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财税改革“滚动预算”箭在弦上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看点

  作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财税体制改革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从预算制度改革到税制改革以及地方债务治理都将成为热点话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财税体制改革提出要求以来,各方认为,今年在滚动预算、环境税和资源税开征及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方面会有所突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滚动预算”有可能今年做出具体布置。

  “滚动预算”箭在弦上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其中指出,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财政部长楼继伟对此解读称,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带来的变化包括,税收将不再是预算确定的任务转为预期目标,此外要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我们预计,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可能会在‘滚动财政’方面有所突破,也就是说财政赤字的预算和执行情况超越年度概念,可能要从3年左右的一个周期进行观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原来是一年做一年的预算,编制滚动预算后可以更好地瞻前顾后。先从中央级开始,也鼓励地方去做。政府要先做好三年预测,才能编好三年预算,可以更好体现预算管理水平。 “估计今年会做出具体布置。 ”

  滚动预算又称 “滚动式中期财政计划”或“跨年度预算”。滚动式中长期财政计划的期限一般为3年至5年,每年更新一次,重点在于对政策变化进行调整。

  去年11月,楼继伟在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时指出,当前预算管理注重收支平衡,但执行中出现一些问题,在经济下行时财税部门为完成任务征“过头税”造成经济“雪上加霜”,在经济过热时,又容易该收不收让经济热上加热。

  针对这些问题,预算制度将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为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研究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先编制财政三年滚动规划,逐年更新滚动管理,强化三年滚动规划对年度预算约束性。

  “滚动预算”将对我国政府会计制度和预算绩效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贾康认为,目前转移支付改革思路是比较清晰的,即控制规模、减少比重、控制项目,原则上不应该让地方做资金配套,下达要尽可能提前让大家得到信息后可以带着预算做统筹协调。

  在完善政府间财政转移的问题上,还需解决政府间的事权和支出责任不够清晰的问题。

  “营改增”步伐加快

  被誉为财税体制改革突破口的“营改增”今年或许将开始啃 “硬骨头”。随着近两年的推进,营改增已经在“1+7”个行业全国铺开,并从今年开始推进到铁路运输业和邮政通信业。

  彭文生认为,营改增仍是今年税收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预计营改增在2014年将扩大到全国所有省份,预计年减税从 2013年的2000亿元左右扩大到今年的减税3500亿-4000亿元。

  随着2015年完成期限的渐近,容易改革的行业已经陆续进入正轨,营改增将逐步推入最大的难点行业金融业和不动产业。此前有市场人士预计,这两个行业的改革方案可能会在今年内出台。

  不过,在营改增推进的同时,也仍存在诸多待完善的地方,尤其是因为新老税制转换,导致两个税种平行征收,带来部分企业税负增加。

  而随着雾霾等环境问题凸显,资源税和环境税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尽管环境税征收税率及是否开征单独税问题尚无确切信息,不过多位财税学者均认为目前开征环境税的条件已成熟,今年出台的可能性较大。□张 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