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几个重点问题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莫小莎

  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是深入实施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客观要求,是加快形成我区“两区一带”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我区“两个建成”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笔者认为,抢抓珠江-西江经济带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应重点解决好五个问题。

  A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重要规划的引领作用

  规划是发展的龙头。应从实现我区区域协调发展的全盘考虑,根据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需要,编制发展目标明确、战略格局清晰、政策体系完善和保障措施有效的相关规划。这有利于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全面落实,促进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加快发展空间和功能布局的战略优化,进而有效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率先发展。在战略规划引领下,周密部署推进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服务业项目以及重点工程建设,抓紧推进强化大通道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搭建经贸合作平台等重点工作,大力培育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区域重要增长极,着力打造“双核”新引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B 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提升“双核”快速发展能力

  以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为双核“驱动”,实现我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其前提和基础取决于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自身快速发展。按照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北部湾经济区率先发展,经济区在发展大产业、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大城建、大旅游、大招商、大文化八个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目前完成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占全区比重的三成多,初步成为驱动我区发展的“一核”。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也同期启动,到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20亿元,内河港口实际通过能力突破亿吨,有力带动沿江经济加快发展,为西江经济带成为驱动我区发展的又“一核”奠定了基础。保持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良好发展势头,既是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基础,又是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目标要求。从我区实际出发,北部湾经济区要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和沿海经济发展的“升级版”;西江经济带要利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打造东西部合作的示范区,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摆脱落后,奋起赶超。一区一带都需以更新更高要求,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持久保持旺盛活力,为我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C 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强化经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

  工业化与城镇化密切相关,推动两者良性互动是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必然要求,对加快区域协调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区工业化进入中期阶段和城镇化发展新阶段,实现二者之间良性互动,关键在于推动各类产业发展。从区域分工格局看,则是有赖于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产业全面大发展,形成足够充分的产业承载力,提高城市产业就业带动作用。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北部湾经济区要重点做好扩大对东盟和粤港澳地区开放的文章,引进大项目大产业,加快发展以石化、电子、新材料、造纸、有色金属等为重点的临港产业和产业集群;西江经济带要以老工业改造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以汽车、内燃机、机械、冶金、化工、建材、轻工食品、农产品加工、林产林化等为重点的沿江城市产业和临江产业。走新型城镇化路子,抓好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振兴,实施沿海和沿江城市建设大会战,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扩容提质,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一方面,南宁、柳州、梧州、北海以产业发展为先导,结合城市新区建设、城市功能完善与生态环境改善,加快建设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一方面,大力培育和发展南宁、柳州区域经济中心城市,进一步建成带动全区和辐射我国西南沿边地区、影响相邻东盟国家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大城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D 以改革开放为统领,增强发挥“双核”作用的内生动力

  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实现我区区域协调发展,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破解一切妨碍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活力,增强优势。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改革开放应该走在全区前面,重点推进行政体制、投融资、农业农村、财税、金融、土地管理、统筹城乡、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改革创新重大突破。北部湾经济区贵在先行先试,把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的各项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率先试行自治区探索推进的改革项目,尽快建成引领全区改革开放的先行试验区。西江经济带应借鉴北部湾经济区行政体制创新模式,改革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相匹配的科学化、法治化区域行政管理体制,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合作战略,着力打造重要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区域合作机制,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进一步增进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之间经济联系,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引领作用。

  E 夯实基础,提升区域协调发展的保障能力

  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我区将着力构建现代交通、现代产业、现代金融、开放合作、新型城镇、绿色生态六大战略支撑体系,这对于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紧紧围绕六大支撑体系,全力推进的铁路、公路、港口码头、能源、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镇化、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主要布局在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体现了我区要把一区一带双双打造为区域重要增长极、区域开放发展新引擎的战略意图。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交通、能源等,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旨在夯实区域协调发展的硬件基础,而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给予的各项倾斜政策,牢牢把握先行先试政策机遇期,构筑完善的政策体系,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则是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软件上的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应该通过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狠抓政策支撑重要平台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国家赋予经济区的先行先试政策;西江经济带需要以创新的思维,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营造落实政策的环境条件。切实提高实施政策的系统性、持续性和协同性,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推动政策实施的合力和应用政策的能力,为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推动我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作者为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