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刚性兑付”不带来无风险收益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范 杰

  近几年来,我国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由于目前市场上的多数信托、理财类产品都如期兑付了远高于银行同期借款利率的预期收益,因此有观点认为,“刚性兑付”的存在抬高了无风险利率。这其实是一种误读。

  应该清楚地看到,无论何种资管产品,哪怕是由发行方提供隐性“背书”的产品,都存在投资风险,无风险的金融产品是不存在的。资管产品的收益实际上是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报酬的总和,并不只是无风险收益率。无风险利率在整个金融市场内是不变的,一般都用同业拆借利率或者国债到期收益率评估。多数资产管理产品的预期收益都高于一年期存款,但这不意味着资产管理产品收益中的无风险收益率部分得到相应提高,只是表明资金的风险报酬率提高了。

  从宏观角度看,风险报酬率的提高,得益于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长期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存贷款利率上限都受到严格限制,产生了金融抑制。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世界经验表明,各国实行利率市场化的初期,都呈现出风险报酬率的上升。

  从微观角度看,风险报酬率的提高,是因为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在贷款利率管制和金融市场发育不充分的条件下,中小企业融资难会一直存在。而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中小企业将能以较高的价格融得资金,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刚性兑付”没有法律效力,具有不确定性。即便是金融机构出于对自身形象、品牌的关注,对问题产品实施兜底,也不能完全覆盖投资风险。

  近年来,国内市场资产价格上涨较快,部分领域形成了泡沫。部分行业如房地产、钢贸、光伏行业等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这些领域的风险报酬率自然会上升,但由此带来的更大风险,需要投资者保持理性。

  (作者系普益财富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