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大力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洪 波//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洪 波

  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促进消费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继续超过第一产业,其中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服务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扩大消费稳增长、促进服务业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今,文化产业作为新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空间很大。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大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为推动广西跨越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1 积极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

  调整文化产业结构首先要着力改变文化资源的存量构成和比例关系,充分利用现代生产经营管理方式和高新技术,促进传统文化生产模式和消费传播模式的改变。一是坚持正确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方向,着力提升文化产业各门类创意设计水平及文化内涵,加快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二是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延伸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积极发展新型业态,强化和规范新型网络文化业态和服务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三是优化文化产业组织结构,鼓励创办小微型企业。支持“专、精、特、新”中小文化企业发展,形成富有活力的优势企业群体和协作配套体系。四是鼓励和吸引社会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提高企业集约化程度,做大做强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文化企业,形成战略投资者和文化服务集成商。五是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促进艺术衍生产品、艺术授权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快工艺美术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融合,发展新的艺术样式和款式。六是优化文化产业的规划布局,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研发原创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2 融合相关产业拓展延伸发展空间

  产业融合是文化产业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文化产业不仅内部存在融合发展的态势,而且与其他产业融合的趋势也日益明显。从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只有加快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存储、传播和消费形态,才能快速发展。一是推动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要重点开发文化特色鲜明、两个效益显著的产品。大力发展康体养生、运动娱乐等多样化、综合性、参与式、体验式文化旅游产品,建设一批文化休闲街区、特色文化村镇,加强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推出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和商品。打造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品牌。二是推动与高新技术的融合。大力促进文化与科技双向深度融合,依托高新技术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传播力,强化文化对科技和信息产业的内容支持和创意提升,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化产业转化应用,加强对传统文化产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鼓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转化,鼓励开发适合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数字文化产品,加快多媒体、动漫游戏业的发展。三是推动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推动文化创意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发展,将文化产业与现代特色农业嫁接,通过把文化艺术、文化创意与园艺观光、体验娱乐等市场需求相结合,开发形成休闲观光型农业、创意型农业、都市型农业等转型业态。建设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教育展示、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文化休闲园区。四是推动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以打造品牌,提高质量为重点,加强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以文化引领服务、商贸流通业的创新,延伸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模式,增加多样化供给,引导消费升级。

  3 提升文化产业的创意水平和整体实力

  文化创意是文化产业的灵魂和基础,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只有大力提升文化创意的水平,才能发展新型高端的文化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一是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业。坚持注重创意创新、淡化行业界限、强调交互融合的大设计理念。推动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有机结合。大力促进创意设计与现代生产生活和消费需求对接,拓展大众消费市场,探索个性化定制服务。二是发展动漫游戏业。充分发挥自治区动漫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和专项引导资金的作用,扶持内容健康向上、富有创意的优秀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支持民族题材原创动漫作品生产,实施动漫精品培育计划,组织评选优秀动漫作品和品牌,探索富有民族特色的原创动漫发展路子。三是大力发展演艺娱乐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扶持演艺企业创作生产面向市场服务群众的精品佳作。加强舞美设计创新、舞台布景创意和舞台技术装备升级换代,丰富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加快演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演出院线建设。支持开发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健康向上的原创娱乐产品和新兴娱乐方式,促进娱乐业与旅游休闲产业结合。四是大力发展艺术品业。加强艺术品市场需求和消费趋势预测研究,促进艺术创作与市场需求对接、与生活结合。推动画廊业健康发展,扶持经纪代理制画廊等市场主体。鼓励原创新媒体艺术品发展,鼓励开发艺术衍生品和艺术授权产品,培育艺术品市场新增长点。五是大力发展工艺美术业。保护传承传统技艺,推动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融入现代生活。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支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增加艺术含量和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强化品牌意识,培育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工艺美术品牌。六是实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项目建设工程。以建设特色文化产业示范项目为抓手,以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为基础,引导特色文化产业与建筑、园林、农业、体育、餐饮、服装、生活日用品等领域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的特色文化产业品牌。七是实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数字文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产业融合、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培育。支持建立数字内容生产、转换、加工、投送平台。八是实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提升工程。支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更好地发挥促进创意孵化、加强人才培养、推进产业融合、建设服务平台、培育文化品牌等功能。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动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区。同时,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规划建设。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积极参与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以资源换取发展空间,把广西优秀文化资源融入国家文化产业战略规划布局中,提升广西文化影响力和实力。

  (作者为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