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只有改革才能提高效率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最近在“长安讲坛”的演讲中指出:现在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但是就业情况并没有恶化。只要能保就业,增长速度高一点或低一点,关系并不大。采取放松银根增加投资的刺激政策,弊大于利,其好处是能够提高GDP增长,坏处是妨碍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并使债务进一步积累。有人认为,现在货币政策从总量上看已经过紧,其实是不对的。正确的方法是,在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条件下,着力推进改革,只有改革才能提高效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具体来说:

  第一,要防止风险积累,尽量释放现存风险。要停止没有回报的无效投资。有人说基础建设投资没有问题,东西已经存在。这种想法完全不符合经济学的思考方式,资源是稀缺的,应该尽量放在有效的、能够有回报的地方,避免做无效投资。

  第二,对“僵尸”企业停止输血。现在有一部分企业实际上已经是“僵尸”了,而且无望起死回生,但还是用银行贷款和政府补贴来维持。

  第三,动用国有资本偿还政府或有负债。或有负债是指政府有负债,但是在负债表上看不见,如社保基金就有缺口,有些单位认为中长期没有问题,有的单位认为有缺口且缺口不小。这就应该用政府资本还了,降低国家负债表的杠杆率。

  第四,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重组,以释放风险,化大震为小震。对于负债率太高的企业也要进行资产重整。把小的风险释放出来,不要让其积累起来,不至于引起整个系统震荡。

  第五,盘活“晒太阳”开发区等资产存量。现在,征了地但是没有企业进来的开发区很多,个别地方有上百个开发区,大部分都存在这种状态,需要盘活资产存量。

  第六,辅之以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如信贷政策、货币政策。当某些地方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者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时,短期政策也是需要用的,但是我不认为全面的刺激政策是好政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