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扩大内需:释放增长新动力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遭遇挑战,但一季度经济增速为7.4%,仍处在合理区间。不仅如此,经济运行还出现了诸多亮点。例如,结构在不断优化,由于第三产业的增速超过第二产业,就业的增长仍保持正常。但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各项经济指标说明,已经持续两年多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没有缓解。

   长短期不利因素叠加。当前中国经济,需求不足是主要矛盾,产能过剩是需求不足问题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从短期因素看,受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影响,发达国家进口市场疲软,中国出口增长受阻;从长期因素来看,经济增长的周期性具有决定性影响。2000年~2010年的十年,是高增长与低通胀并行的黄金发展期。十年后的今天,不可能期待继续过去的长期高增长。更何况,与高增长相伴随的是高投资、高消耗、高污染。十年的高速增长期所积累起来的产能过剩、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当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解决这种周期性的矛盾,采用一些短期调控措施可以起到缓解作用,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坚定不移扩内需。面对需求不足这一主要矛盾,应集中力量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因为当前出现的产能过剩不是绝对过剩,而是相对过剩。包括钢材、水泥等产能看似很大,但只要看看中西部基础设施和农民住房,看看城市交通拥堵、公共服务落后的状况,看看刚刚起步的高铁建设,就会感到这些产能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因此,应当从调整分配结构入手,增强广大中低收入者的购买力,从而解决需求不足的矛盾,这也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根本出路。扩内需从根本上要靠增加消费,从眼前来看却需要增加投资,或者说需要增加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的投资。

   加大五大基础投资。在扩大投资方面,应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投资结构,引导社会资金主要投向以下领域:一是能够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建设项目。二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研发、设计、金融、物流、信息等。三是紧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业,包括城际高铁、地铁、停车场等。四是环保产业,包括工业烟囱脱硫、除尘、污水处理,强制推广低排放汽车发动机和高标号燃油等。五是顶替进口的大宗物资。我国每年进口化工产品和芯片各2000多亿美元,其中许多产品可以在国内组织研发和生产。除此之外,要着力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宏观政策应适度扩张。由于经济运行已出现连续两年多的下行压力趋势,毫无疑问,宏观调控应实行适度扩张的政策,也就是说,必须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我国政府债务率在世界上属于最低的行列,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具有很大的空间。调控部门要及时提出稳增长、调结构的规划和重点,作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的依据。(据《瞭望》2014年第27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郑新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