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哪些信号(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5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

  【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解读】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并着重强调补齐长期租赁市场这块短板,其实直指“房价收入比”“房屋租售比”不合理等问题的根源,不仅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而且向外界释放了中国坚定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清晰信号。

  一方面,房屋本身具有居住和资产双重属性;另一方面,我国居民主要依靠直接购买满足居住需求,这就容易导致一些购房者囤房炒房,从而造成房屋空置、房价高涨,让资产属性挤压了居住属性。因此,改变房地产行业原有的开发模式,积极发展长期租赁市场,成为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的关键一招,有助于缩小“购房”与“租房”在实际居住效果上的差别。

  同时也要看到,未来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还可以为开发商、业主等房屋供给者创造更多获得现金流和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机会,从而为去库存、去杠杆、稳房价、防风险提供强大的支撑,使中国经济在要素优化配置中更具活力。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