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哪些信号(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8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生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

  【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生: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开启了绿色发展新时代。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而十九大则为打好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指导。

  打好污染攻坚战,就是对绿色发展的最大支持。防治污染实质上就是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服务。这种绿色经济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不仅会提高增长质量和人民福祉,而且会成为重要的增长来源,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向污染宣战,让污染者最大限度地承担外部成本、隐性成本、长期成本,将为绿色经济活动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

  十九大提出的“不忘初心”,是治理污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出发点。治理污染首先要考虑的,是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这是发展的初心。如果治理污染首先考虑的是GDP数字,就会将发展的目的与手段本末倒置。这样不仅使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在此基础上形成的GDP也无法真正提高人们的福祉。相反,向污染宣战会降低整个社会的成本,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反过来又会催生大量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新型经济活动,从而实现治污与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的目的。

  (本报记者赵鹏飞、王俊岭、邱海峰、李婕整理)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