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中国:如何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
迟福林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深化供给侧改革:向高水平经济发力聚力

  主持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8项重点工作。在您看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高水平实体经济,要从哪些方面破题发力?

  迟福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需要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其实质是结构性改革和结构性调整,是促进供需关系动态均衡的根本保障。从实际情况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既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经济转型全过程,又要在短期内实现重大突破。

  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与此同时,从市场主体的需求出发,找出实体经济的“痛点”,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舒经通脉。

  一是扩大市场开放,尤其是服务业市场开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当前,重点是扩大服务业市场的开放。

  二是成本要降低。制度性成本看上去很虚,却很真实。“曹德旺现象”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成本过高。娃哈哈的宗庆后算过一笔账,一年要缴费200多种。这些制度性成本要尽快降下来,真正“放水养鱼”。

  三是税收结构要调整。过去几年来的减税,多数企业叫好,但也有企业表示“不解渴”。美国的大幅减税,对我国制造企业更是无形的压力。从当前的情况看,减税的空间不大。为什么?现行的税收结构以间接税为主。出路在于加快税收结构转型,从间接税为主转为直接税为主。关键有两点:一是抓住机遇,下决心;二是稳妥安排。例如开征房产税的趋势不可避免,但要做好设计,最好是明确告诉老百姓,开征房产税的前提是整体税负下降。

  四是市场监管要转型。要把监管变革作为深化简政放权的重点,进一步推进监管转型。要向专业的、技术的、法律的监管转型,而主要不是行政性监管。

  在这些“痛点”上聚力、发力,打通经脉,就能够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为实体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尽快送出“定心丸”

  主持人:发展实体经济,根本因素还是人。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判断,企业是企业家的企业。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多种原因,企业家的预期不是特别好。为此,2016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您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创新型企业家”这一概念。在您看来,如何稳定企业家的预期,调动他们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迟福林:发展高水平实体经济,需要培养有能力的企业家,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在市场上能识别风险、防范风险、把握风险。当务之急是降低非市场风险,“守护”企业家的预期。这个非市场风险主要与产权保护相关。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11月份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去年9月再出台意见,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现在关键在于落实。令人欣喜的是,不久前,最高法院公布将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出台详细的、可操作的司法解释,使得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该“赦免”的赦免,给予“定心丸”,以彻底免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我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创新型企业家”,他们是企业的创造者,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怎么让他们发挥作用?总结过去近40年的经验和教训,要在制度上实现产权激励,结成利益共同体,这是根本出路。

  赢在转折点:浙江重在搞好“两个保护”

  主持人:可以说,稳企业家就稳经济,释放企业家活力就释放经济活力。浙江是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比较多的省份。您长期关注浙江,和浙江企业家多有交流。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上,您对浙江的实体经济发展有何建议?

  迟福林:近几年,我相当关注浙江这块热土,到浙江调研也比较多,与一些企业家座谈交流,从中获益不小。2016年,我在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赢在转折点》。这个题目,就是在和浙江企业家座谈当中得到的启发。对于浙江,我有两件事印象比较深刻。

  第一,赢在转折点。发展高水平的实体经济,我认为浙江已经在起步,而且势头很好,有些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过去讲,“赢在起跑点”,现在是“赢在转折点”。浙江大部分民营企业家市场感觉好、趋势把握准,企业体制活、转型快,所以赢得了市场竞争的主动。现在,浙江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从传统业态中抽身出来,投资到新的业态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批新型浙商企业成为全球的领跑者。应当说,“赢在转折点”是浙江的突出优势,也是浙江未来发展的新起点。

  第二,浙商精神。这两年,我多次在浙江相关的论坛上作演讲,很有感悟。不但省级商会,而且市一级的商会、县一级的商会都很活跃。浙商敢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使得浙江在转型发展中走在了全国前列。

  下一步,浙江如果把这两件事做好了,后发力会更强。一是产权保护。浙江民营企业家多,对产权保护更为关注。如果浙江能率先抛出一两颗“定心丸”,就能更好地稳定企业家预期,激发企业家精神。二是治理雾霾。我在国际场合交流时,不少国际上的知名企业家告诉我,如果杭州能够有更多的蓝天白云,他们的企业尤其是研发中心就会入驻。

  主持人:谢谢您对浙江的肯定和建议。把环境保护好,把产权保护好,我相信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上就能够走在全国前列,就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