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里约热内卢:流动的一月河
李海龙//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葡语中,里约热内卢的意思是“一月的河”。1502年1月1日,葡萄牙殖民者抵达瓜纳巴拉湾,见那里风平浪静、水清见底,误以为是一条河的入海口,于是就给它起名“一月河”。在图皮印第安语中,瓜纳是“乳房”,巴拉是“大海”,瓜纳巴拉就是“大海的乳房”。受造物主恩宠,里约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好山,好水,好风光。那里的人也美,天性快乐,热情好客。

  瓜纳巴拉湾一波碧水,不远处的群山曲线柔美,热带森林郁郁葱葱。绵延数十公里的白沙海滩似一条素练,如洗碧空飘几朵云彩。海天之间,高高椰林构成优美的剪影。独立于海湾入口处,甜面包山是里约的明信片。那是一块巨石,由非洲大陆和南美大陆板块挤压而出,6亿年风吹日晒和雨水冲刷才有了今天的浑圆。山体形似面包,巴西早期殖民地经济以甘蔗种植为主,于是山名里便多了一个甜字。乘缆车登上甜面包山,看瓜纳巴拉湾帆影点点,里约城全景尽入眼帘。配合瓜纳巴拉湾的丰满圆润,海岸线的婉约流畅,里约所有的山都不突兀,不陡峭,不瘦骨嶙峋。它们线条柔美动人,像一串串动听的音符。

  里约的山,里约的水,熏陶出一位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奥斯卡·尼梅耶(1907年—2012年)享年114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工作。大师一生中,作品遍布巴西各地,在贝洛奥里藏特有成名作潘普利亚建筑群,在巴西利亚有国会大厦、大教堂和总统官邸黎明宫,在里约有桑巴大道,在圣保罗有拉美纪念堂。尼梅耶的作品也散见于其他国家,最著名的是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尼梅耶是直线的敌人,是曲线美的力行者,人称“钢筋混凝土诗人”。他大多的灵感,来自故乡那柔美动人的山山水水。

  里约的耶稣像建成于1931年,位于海拔709米的驼峰山顶,其主体结构是钢筋混凝土,表面贴饰巴西特产肥皂石。耶稣像高38米,臂展29.60米,为保持平衡,雕像左臂比右臂短40厘米。耶稣像的建成是巴西建筑史上一座里程碑,2007年它获评世界新七大奇迹。耶稣基督张开双臂,福佑着生长在这一方水土上的人们,也欢迎着远方来的客人。

  里约人懂得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每到节假日,里约各处海滩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人们支开躺椅或铺开色彩斑斓的花布,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孩子们在戏水、扎猛子,更远处有勇敢的弄潮儿,还有点点白帆驶向大海深处。身上晒得冒油,就喝冰凉的啤酒和椰汁,里约啤酒和椰汁消费量居全巴西之冠。里约人酷爱足球,海滩上空飘扬着当地俱乐部的各色旗帜。太阳稍稍西移,不是那么酷热了,于是偌大的海滩分割成大大小小的足球场。椰风徐来,光脚踩在带着阳光余温和味道的柔细白沙上,沙滩足球别有一番风情。

  里约最美的海滩是科帕卡巴纳,除了白净的沙滩,科帕卡巴纳另一独特之处是它长达数公里的碎石路。石路由黑白两色碎石铺成,花纹呈波浪状,有葡萄牙风格。当年葡萄牙殖民者在欧洲和美洲之间开展贸易,实际上就是从美洲运送原材料去欧洲。但船从欧洲到美洲不能空载,海上风狂浪高,空船很容易被掀翻。于是船上就装了压舱石,到了巴西,压舱石卸下,总得派个用场,于是就有了葡式碎石路。美丽的碎石路,却凝缩着一部殖民主义掠夺史。

  美丽山水中间,又怎能少了里约姑娘的曼妙身姿?伊巴内马是里约一处海滩,歌曲《伊巴内马女孩儿》全球闻名,唱的就是里约女孩儿。“看呀,那最美的东西,那最优雅的造物妙化,那是一位女孩儿,她走过来,她从我身边经过,她身姿甜美地摇曳,在走向大海的路上。在伊巴内马阳光照耀下,她通体金黄,她摇曳的身姿比诗更美,她是我见过的最美事物……”

  谈里约,不能不谈马拉卡纳,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球场。里约作过巴西首都,马拉卡纳巍峨宏伟,是“足球王国”的足球圣殿。马拉卡纳球场曾是1950年巴西世界杯决赛球场,最初能容纳20万观众。为举办第二届本土世界杯,马拉卡纳经历了改建和现代化,现在仍可以容纳7.8万名观众。桑巴足球的历史上有许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马拉卡纳,64岁的它见证了巴西足球许多的荣誉与辉煌。64年后再度举办世界杯,此前5度夺冠的巴西队梦想本土再度封王。可半决赛1比7耻辱地输给德国,五星巴西竟然没能踏进马拉卡纳球场,着实令人唏嘘感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