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武宣人民智斗日本鬼子
本报记者 吴智芳 通讯员 李文湘 莫在良//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武宣通挽镇北堂坳抗日纪念碑

  20世纪40年代,全国上下,抗日战火燎原。作为祖国边陲的广西也没能逃过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为接济太平洋、东南亚的战争,给其运送战争物资与兵源,日军要确保柳江———黔江———珠江水上航线畅通,让其成为内地通往太平洋和东南亚战区的主要运输通道。地处水上航线范围内的武宣县从此迎来了噩运。

  鬼子进村 烧杀抢掠肆虐

  1944年,日本侵略者进入武宣县各乡镇村庄,烧杀抢掠,肆意妄为。鱼步、通挽、马步、东乡、金鸡、三里等地均不能幸免。

  日本鬼子进村后,见人就打,见东西就抢。幸运的是村民们已躲到了隐蔽、安全的地方,只有极少数老人行动不便留在村里,后来被日本鬼子用枪托毒打,吐血身亡。据史料记载以及村民回忆,日本鬼子袭击鱼步村时不仅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杀死村民,还抢走耕牛、米、猪、鸡、鸭等生活物资,烧毁房屋10多间。更可恨的是,他们每到一家即把屎尿屙到村民的米缸、油缸、水缸或酸菜坛里,让村民无法食用。相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日本鬼子二次袭击鱼步村,杀害了村民11人,伤6人,抢掠各种物资无数。

  而此时,通挽镇花颜村也同样遭遇日本鬼子的袭击。鬼子进村除了烧杀抢掠之外,还强行抓走5人充当挑夫。

  据年逾九旬的村民黄啟抄回忆,1944年11月3日,日本鬼子直奔而来。没来得及转移的黄啟抄等人被抓连夜带到石牙乡。日本鬼子把黄啟抄等人推倒在一个满是牛粪的草棚里,沾满牛粪的身体瞬间臭气熏天。随后黄啟抄等人被日军用枪口抵着到不远处的山上背稻草、砍竹子,日本鬼子再用这些材料设置路障等,保护自己。黄啟抄自被日军掳掠后,一路都在伺机逃走。一天夜里,趁日军熟睡,黄啟抄一路狂奔回了花颜村。

  穷凶极恶 鬼子手段残忍

  向来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根本不理会你是老弱病残还是淳厚良民,一律杀无赦!在屡次受挫之后,更是让其恼羞成怒,杀害百姓的手段之残忍,让人不寒而栗。

  在鱼步村,由于敌人进攻迅速,村民撤退时来不及把受重伤的莫洪福带走,便把他放在稻草堆里躲藏,嘱咐坚持住,等日本鬼子走了以后再来救他。等敌人冲进村里搜刮,此时藏在稻草堆里的莫洪福因伤口痛得实在难忍即发出呻吟,日本鬼子听到后,用刺刀把他活活刺死。事后发现他身上有十几处刀伤,惨不忍睹。

  村民李定文回忆道,1944年12月下旬一个晚上,10多个日本鬼子正沿着柳武(柳州市至武宣县)公路直扑鱼步村。在奸细的带领下,鬼子直接走到李记生、李绍球、李长生、李亚有、李亚水、李定华家中,用绳捆绑、蒙住眼睛将其押走。到大仁庙田洞后强迫他们蹲在地下,用火把一个一个照看清楚,然后第一个把李记生拉出来往前走了约10米远,一个拿着大刀的鬼子走上去,举起大刀猛砍下去,李记生立即倒地身亡。第二个被拉去的李绍球,被一个日本鬼子端着刺刀猛力从背后刺去;接着李长生、李亚有、李亚水一个个被日本鬼子轮流用刺刀或大刀杀死。

  不一会,田里就躺着五具尸体,最后只剩下李定华一人。他眼睁睁地看着5个人被日本鬼子像杀鸡一样杀死,心中既害怕又愤恨。此时他想起跟师傅学拳术时,师傅说过:“胆从险边生,要敢于出击。”想到这,身上好像突然产生了一股巨大的力量,他马上做深呼吸,运足内力,趁着鬼子杀死李亚水还没有来拉他瞬间,突然站起来,屏住全身力量,双手一挣把捆绑在身上的绳子挣断,拔腿就跑。当鬼子察觉,他已跑出十多米远了。由于天黑,日本鬼子见此情况只好放弃,李定华才捡回了一条命。讲起这段历史,李定文依然心有余悸。

  绝地反击村民智斗鬼子

  由于日本鬼子的猖獗,武宣县各乡镇决定绝地反击,纷纷成立抗日自卫队,以保一方平安。自卫队利用熟悉地形等优势开展伏击战、阻击战、麻雀战等打击日本鬼子,取得了不少的成绩。

  “日本鬼来了!”听到喊声,金鸡乡鱼步村30多个自卫队员背着枪支跑到村公所集合。村长莫如衡迅速派人通知各家各户往村南的灶田岭等地方躲避。

  是夜,鱼步自卫队想伏击全

  副武装的来犯之敌。自卫队长告诉队员:要沉住气,等敌人靠近些才打。日本鬼子因不熟悉情况,不知道村中的虚实,怕中埋伏,也不敢贸然行动,还呆在松林岭脚处观察。这时天已亮了,敌人一个指挥官拿着望远镜向鱼步村瞭望,没发现有什么动静,便做了一个前进的手势,指挥20多个鬼子兵沿小山槽向村里扑来。在岭上的队员听到自卫队长一喊“打!”,各种枪声齐响,子弹齐向鬼子射去,只见一个鬼子应声倒地。

  在我方武器落后,质量低劣,且大部分都是火药砂枪(平时用作猎枪)的情况下,还能打死日本鬼子,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而在距县城十余公里的马步乡居龙村周围,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成为天然安全屏障。滞留当地多日的日本鬼子军粮锐减,日军的粮食靠到乡下劫掠来维持,因此,他们只能开始向藏身岩洞的村民发动进攻掠夺食物。但无奈岩洞地势高,路陡而险,只能容一个人攀爬而上。

  在敌我对攻之际,不知不觉,日本鬼子早就匍匐在离村民不远的山腰石缝间。看着日军一步步逼近,村民立马搬动一块巨石,沿着日军所在方向滚下。巨大的石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滚落山底。半山腰的日本鬼子见状,惊慌失措,四下逃窜开来。而之后,日军再也不敢对居龙村轻举妄动了。

  二退日军 大琳垌保卫战告捷

  1944年秋,武宣县城被日本侵略军占领后,当时群众对侵略者早已实行坚壁清野,国民党县政府也迁往大琳村,众多的百姓面对惨无人道的日本军也只好放下手中的活躲藏到山里面去。日军由于战线拉得太长,又经过中国人民的八年奋力抗战,正处于“强弩之末”的态势,县城除了300多日军驻守外别无他人。

  为了抵抗日寇最后的进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大琳垌各阶层民众共同商议,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组织群众武装,投入抗日救亡活动。如有钱人及各村各家族都借出枪支弹药,连清代留下的土炮、台枪都抬了出来。有的去做土火药,有的擦洗抬炮;有的到各家各户去收集烂犁头、烂锅头,以便锤碎作台炮台枪的子弹。而大部分村民则到村前黎江山、大鹏桥等地挖战壕、垒炮台等,就连60多岁的老汉和十二三岁的孩子也参加协助修整防御工事、放哨等力所能及的战备工作。

  1945年3月28日早上,驻武宣的日军守备队200多人绕过二塘圩,摸到猛尚村300米远的山脚,国民党自卫队在那里设有一个哨所,哨兵发现便吆喝,敌人用机枪把哨兵打倒,其余自卫队员跑进大琳报信。自卫队和武装的农民马上拿起武器,分头冲上黎江山、大鹏桥和背贡山占领阵地。日军以100多人去攻占黎江山,他们往山上爬时,不时向密林射击,以火力侦察。当日军进入自卫队的射击圈内,指挥员一声令下:“打!”这时台炮、台枪、步枪同时向敌人开火,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不少日寇被打倒在地,其余的连滚带爬败退下山去了。10点多钟,日军用机枪向山顶猛攻,又发起第二次进攻。日军好像穿山甲似的猫着腰向我阵地窜上来。自卫队和武装的农民照样居高临下用台炮、台枪、机枪、步枪向敌人射击,日军第二次进攻又被打退了。之后,日军仓皇而逃。

  据史料记载,自日军进犯武宣之日起,酷爱自由,敢于斗争的武宣县人民不畏强敌,军民同仇敌忾,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英勇抗日,大小战斗数十次,使日本侵略者于1945年6月15日,最终撤离武宣境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