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人格生长该当教育主题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李敏骞//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老师和同学们把考试成绩排名作为目标,当所谓“好学生”记了一大堆知识、拿了一大堆“证书”走上社会,发现这些并不完全解决问题而从此不再热爱学习时,我们的学校是否应该反省,我们的学校教育是否达到了育人的目标!

  教育不能被简单化

  人与人才实在是一个不能被简单化的概念。人和人才的成长、教育、发展同样也不能被简单化。人的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工作与实践能力,还有个人的快乐与幸福体会,这一切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教化的结果和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结果,更是一个人在正确的环境中自我健康生长的过程和结果,其核心是一个人人格的不断生长和自我力量的不断增强,并伴随人几乎一生而存在。

  我们所期望的人的幸福、有为和责任感,只不过是一个人健康人格和强大自我的必然表达而已,如同太阳给予人类光和热,但其本质是太阳本身的正能量所在。人的内心和行为世界是一个由内而外、层层包裹、有机统一的复杂体系。人的知识、技能、能力、态度、行为习惯应该是人表现出的一个结果,而一般所说的人格的思维、情感、意志可以说是更接近于人自身、自我和内心力量的部分。在还没有对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更深入的研究成果之前,把人格健康生长和自我力量不断增强作为可以触摸的、教育的核心目标进行培养,要比直面知识、技能、能力、态度、行为习惯的教化,在人和人才的正确成长方面更加准确、更为有效。

  教育的根本是人格健康生长

  伴随人一生各个阶段的思考、游戏、阅读、上课、活动、工作、考察等行动,都是人格不断生长、自我力量不断增强的源泉。对一个正在成长的个体而言,这些行动都应该是自主的、兴趣的、思考的;对一个人的家长、老师和同事而言,更需要做的事是给予关爱、引导和鼓励;对一个人的成长环境而言,虽然不能缺少曲折复杂的环境,但正确应对复杂环境的主体力量依然来自一个人从小的被关爱、被引导、被鼓励。当一个人这样成长时,他的独立、判断和决断等思维能力才会有可能生长,他的爱心、快乐与追求等情感因素才能得到滋养,他的勇气与热情、勤奋与坚守、谦虚和自制等意志力才会不断增强。内在的正确生长促进外在的正确表现,人的快乐与幸福、创新能力与作为、社会责任感与实践能力等都会自发地形成与发展。因此,人格生长对外表现是功能的,对内则是必然的。如果教育要完整有效的话,应该以人格生长为根本,以伴随人一生各阶段的行动为载体。

  教育形式是人格生长的载体

  玩与游戏。玩是人的天性,从幼儿到老人。想不想玩反映一个人内心情感世界丰富的程度和通常快乐的程度,会不会玩则直接影响一个人人格生长的状况。不想玩、不愿与其他人一起玩、不愿亲近自然地玩、沉湎于网络中玩,直接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尊重与自制,以及对群体中人的行为的正确理解判断,与他人和谐相处。

  在现实教育过程中,过分地限制儿童的玩,如幼儿园过早开设小学的课程,小学、中学过多强迫性的补课等教育方式,等于无形中抹杀了儿童有兴趣地探索美好世界的天性。有的家长忙于事业,忽视了孩子,包括一些留守儿童,孩子没有得到最起码的爱与安全感,失去了与别人玩的精神资本与勇气;有的家长盲目攀比,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让孩子玩,包括有些功利观念强的老师的教育,都影响了孩子在生长关键时期爱心的形成、思维和想象能力的生长、勇气和自信心的增强。

  课堂教学。现实的教学过分依赖于考试成绩,为考试而学习,忽视了学习是一个发现和生长的过程,相当程度上抑制了人格的思维、情感和意志的正常和协同生长,把“结果”当成了“目的”,不正确的“过程”产生了不正确的“结果”。其实,人格养成对于以技能培训为主要特点的职业院校学生更为重要。有的学生高分低能,甚至成了书呆子,缺乏创造性、想象力和责任感,承受不了挫折,不能与人融洽相处,自己无追求、不快乐。成绩差的学生不被老师、同学和家人尊重,错过了进一步良性培养的机会,自暴自弃。

  课外阅读。人格生长需要扎实的人文素养、科学技术素养和专业素养。文史哲和艺术伦理等方面的人文阅读和素养是人格生长的重要载体。人的生长就像一棵树的生长,人格是根本,专业素养是主干,幸福与成就是果实。而人格的生长像树根,需要良好的生长环境和养分,对人格而言就是人文和科学素养,文学是水分,艺术是空气,历史是土壤,哲学是太阳,科学素养是肥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