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浅谈新时期学雷锋的根本取向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覃正爱

  实践证明,现代化的本质就是人的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雷锋作为时代楷模,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和“四有”公民的基本特点,是“四有”公民的人格化身。新时期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学雷锋?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四有”公民,也唯有把做“四有”公民作为学雷锋的根本取向,才能真正体现学雷锋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

  要像雷锋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表现,表示着人们对于美好未来的追求和向往。一个没有理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理想的公民,也是没有前途的公民。邓小平指出:“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确立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成功秘诀。雷锋由于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时刻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坚持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工作,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排忧解难,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个人的一切。雷锋的伟大正是源自于雷锋的平凡,而雷锋的平凡恰好见证了雷锋的伟大。雷锋事迹是一篇篇用理想和信念感染人、带动人的故事,雷锋精神是当代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精神缩影。因此,新时期我们学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就要像雷锋那样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始终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要像雷锋那样不断加强道德修养

  对一个共产党人来说,“有道德”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集体利益服务。雷锋精神的实质恰恰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集体主义。为了不断加强道德修养,雷锋一方面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他学习革命理论不是走形式、做样子,简单地背诵一些词句,而是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另一方面注意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雷锋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而是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集体服务。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心撒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由于雷锋注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注意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对自己要求严格,因而有力地加强了思想锻炼和改造,使他逐步成为一名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修养的战士。今天我们学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像雷锋那样通过加强道德修养,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

  要像雷锋那样努力提高文化水平

  “四有”公民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具备科学文化素质,否则很难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需要。众所周知,雷锋当时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他找到了一个秘诀,这就是学习。他无论是当农民、公务员,还是当工人、战士,都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上,他不仅有明确的目的,而且还非常善于学习。他的日记中写有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这就是人们广为称道的“钉子”精神。新时期我们学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大力发扬“钉子”精神,以那么一种钻劲和挤劲,抓紧学习,追求新知。当今世界,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不断增多。谁不勤奋学习、刻苦学习,谁就会落伍,谁就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只有认真学习各种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要像雷锋那样时刻增强纪律观念

  纪律是社会组织为了维护组织的团结、确立工作的秩序、完成组织所承担的任务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雷锋是一个遵守纪律的模范,他严守党的纪律,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部队的规章制度。他当汽车驾驶员经常单独执行任务,有时长达一两个月,从没有发生违纪现象。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些人的纪律意识有所淡薄,特别是少数中高级干部甚至视纪律如儿戏,似乎纪律只是专门管别人的,不是管自己的,以致肆意践踏纪律,违法乱纪,十分令人痛心。新时期我们学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自觉加强纪律约束,增强纪律观念,只有坚持共同的理想和铁的纪律,才会形成团结一致的凝聚力,产生勇往直前的战斗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