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见解放军代表团部分基层代表时,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充满深情,饱含深刻思索与殷切期望,是我们学习雷锋的重要精神指引。

  雷锋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信仰坚定、讲诚守信、公而忘私、爱岗敬业、勇于牺牲、甘于奉献、锐意进取、艰苦朴素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无一不是共产主义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结晶,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深度的交集。为了让民族传统美德更加发扬光大,让互帮互爱的社会氛围变得更加浓厚,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让国家发展更加强大,我们应共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旗,争当雷锋精神的种子,在祖国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扎根基层的沃土,“长”在群众的周围,“生”成雷锋的样式,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常的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铿锵誓言。要真心实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以身作则地传好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更好地影响、鼓舞和培育广大干部群众学雷锋的积极性,促进学雷锋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让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当前,特别是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刻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应该做的事情主动做好,尽职尽责当公仆、乐为群众谋幸福。

  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也要自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也许各自“长”出的只是点点绿意,但融合起来却是守望相助的生机勃勃的广袤绿洲。在琐碎的生活里,在繁琐的工作中,贵在持之以恒地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多一些热忱、少一点冷漠,多一些真诚、少一点虚伪,多一些理解、少一点猜忌。难堪时的一个微笑,摔倒时的一把搀扶,烦闷时的一句问候,无助时的一声安慰,困境中的一份救助,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打动人心、拉近彼此的距离。如果每个人都能成为这样一颗与人为善、乐于奉献的种子,涓涓细流必然汇成江海,整个社会就会形成强大的向上、向善的暖流,吹散阴霾、融化寒冰、温暖世界。

  ■ 李运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