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学术沙龙能否助青年科研“突围”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大西瓜 绘

  在高校科研资源被一个个学术组织、知名学者分割的当下,一群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自发举办学术沙龙,分享科研经验,寻找跨学科合作伙伴——

  ■一直以来,国内科学界存在一种奇怪的科研“沉默症”:不同的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在一项科研成果以科技论文或成果鉴定会的方式公布前,相互之间鲜有实质性的学术交流。甚至在同一所高校或科研院所的同一个学院、同一个教研室或研究所内,研究者们都不知道对方在研究什么,或者研究者们都是按照各领域权威的老学者、老专家厘定的方向,开展验证性而非重大的原创性研究。

  ■在国内不少高校、科研院所,很多单位在立项研究的重大项目上缺乏冒险意识,不愿意资助默默无闻的青年学者、青年教师,而更愿意把有限的科研经费投到那些早已功成名就的大教授或知名学者身上。这就导致大量处于创造力高峰期的青年学者没有仪器、没有经费、没有职称,要想申请科研课题资助,成功率极低。

  ■本报记者 柯进 通讯员 程毓

  “你的研究很有意思!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方法,能不能用在医学病理检测上?”

  “你们样本分析的方法,能不能用在医学病理检测上,建立一个样本库,病人不用看医生,通过病理对照,就能诊断得了什么病……”

  这不是一场论文答辩,也不是导师现场指导学生的课堂实录,而是武汉科技大学一群青年教师自发组织的一场学术沙龙的场景。

  这种民间自发组织的学术沙龙,源自42岁的湖北省“楚天学者”、武汉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柴利教授2013年的一个突发奇想。

  最初,柴利只是想通过组织青年学者的民间学术沙龙,相互借鉴、互相启发。但让柴利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无心插柳的尝试却引发了青年学者的广泛关注。最终,应青年学者的要求,不仅每周四成了该校信息学院学术沙龙的固定会期,而且吸引了全校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研究生慕名而来。

  这种民间自发组织的学术沙龙何以引起青年学者的普遍兴趣?高关注度的背后,折射出国内科学界怎样的现实?

  一场没有标准答案的民间学术沙龙

  2014年4月24日,是青年学者们期待了一个多月的跨学院、跨学科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时间。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学院406室内座无虚席。

  由于来自不同学院,青年学者们之间大多不相识,每个人进门时都轻声问:“故障处理的学术交流是在这里吗?”作为学术沙龙活动的发起人,柴利教授一次次起身,热情地招呼大家入座。

  下午14时30分,长方形的会议桌前已坐满两圈,前排是青年教师,后排是青年学生,每个人手中或桌前放着笔和本子。他们中既有该校传统特色院系——机械学院,也有计算机学院和信息学院的,到会的学者有40多人,平均年龄大约30岁。

  活动开始,个子不高、脸颊消瘦的柴利开门见山地说:“这次沙龙探讨的主题,是故障处理,今天来的都是做相关方面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大家自己研究的问题、研究出的成果,或者热点难点、正在研究的方向都可以拿出来讨论。”稍作停顿,他环顾四周,加重语气地说:“在我们这里,不存在保密或怕他人剽窃研究成果的问题。大家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交流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合作。”

  柴利话音刚落,与会的青年学者都禁不住面面相觑,发出轻轻的笑声。

  为了充分体现学术交流的互动性,柴利将此次沙龙设计为两个环节,先是5位主讲人针对各自研究中发现的新问题做研究报告,抛出讨论议题,然而是围绕“故障诊断理论与应用”主题展开自由讨论。

  作为该校机械学院从教4年的青年教师,肖涵是第一位握着话筒分享科研思路的主讲人。“今天,我向大家汇报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在设备故障诊断中的应用。”对着PPT上呈现的大量研究图表,肖涵一一作讲解。

  来自该校计算机学院的青年教师张波涛目不转睛地盯着肖涵的演示,如果受某张图表启发,他就立即将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记在随身带来的笔记本电脑上。

  “我们能否找到一种方便快捷的方式,让机器实现故障检测的高准确率和低误报率?”随后主讲的是该校机械学院青年教师徐增丙,他在报告中,将自己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展开的“基于多特征域集成fuzzy ARTMAP的高可靠故障诊断方法研究”的经历和体会,向在座的青年教师娓娓道来。

  这是一场没有标准答案的科研争鸣,也是一次不同学科专业学者之间的思维碰撞。“网络化控制系统的故障检测也是一种办法。”第三位上台的该校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张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基于观测器的非线性非一致分布时滞NCSs的鲁棒(鲁棒是Robust的音译,也就是健壮、强壮、坚定之意)故障检测和基于多信道数据传输模式的故障检测两种手段。

  “今年3月起,我开始了LPV(线性参数变化)系统执行器故障的鲁棒可靠跟踪控制器设计研究,我个人觉得这个研究很有意思,但目前还没有什么新突破,希望能和大家探讨一下,请大家帮我诊断诊断。”

  两个小时的报告环节,记者注意到,台下与会的学者大多始终保持着身体笔挺、头侧向讲台的同一个坐姿,一动不动。他们时而拿着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时而与邻座讨论几句。但是,讨论会的全程,会场内始终没有人走动,没有人查看手机,甚至大多数人连眼前的水杯自始至终都没有碰过。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