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网络时代的青年道德建设
崔奇//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青年道德建设关系到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依托网络而形成的“第二环境”,日渐成为影响个体道德品质尤其是青年群体道德品质形成的重要因素。在自由、自主、自我的网络环境中,青年个体具有信息接受者和信息发布者的双重角色,影响与被影响充斥其中。受网络传播相互性的影响,青年个体本身所具有的道德观念,或因他人赞成而被放大,成为一种网络青年道德常态;或因他人反对而被“扭曲”,阻碍青年身心的健康发展。

  网络时代,青年能够接触更广的社会范围,能够通过网络建立新的互动关系,能够在主动与被动之间实现自身道德品质的良好发展,从而塑造良好的青年道德观。但不能忽视的是,网络的种种弊端也可能会扭曲青年的社会道德观念。弥散在网络空间中的金钱观、享乐观、个人主义等消极道德观念,对社会主流道德观念形成侵蚀,弱化了青年的道德意识,对传统伦理道德体系造成严重冲击。在网络环境下,在“以我为中心”等观念的主导下,青年传播信息往往个性化、非责任化,很难接受别人的意见,造成网络谣言的传播,不利于健康道德品质的建立。总之,网络时代多元道德观念与价值观念的形成,正深刻影响着青年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

  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发展的主动力,亦是网络时代道德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进行道德建设,提升青年的道德品质,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除传统的媒体宣传之外,我们还应该从网络本身出发,对良好的青年道德品质进行外在引导,大力弘扬;对偏激的道德观念进行纠偏,防止其扩散,从而实现青年道德水平的整体提升。

  将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兴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青年“典型道德事件”和“先进道德观念”的引导作用。现实社会与网络环境作为时下青年道德品质形成的重要场所,亦是青年良好道德品质发挥效应的场所。我们应将现实社会中的传统媒体同网络环境下的新兴媒体相结合,共同作用于青年道德建设。具体而言,对社会现实生活中的典型道德事件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扬,充分发挥网络广泛性的作用。对网络中青年所呈现出来的“先进道德观念”进行价值引导,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现实与网络兼具的“先进道德效应”,引导其他青年的道德行为。要大力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引导作用。实践中,我们可通过建立“优秀青年道德建设网站”的方式,来对传统道德观念进行宣扬,强化现代青年的道德责任感,从而引导青年道德建设。

  加强网络行为法制建设,以网络“法治化”实现青年道德发展的纠偏。法治作为现代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网络社会同样应该实现法治化,以纠正既有的不规范行为,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继2013年“两高”对“利用信息网络设施诽谤等行为”出台司法解释之后,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加强对网络典型违法行为的规制,从而提高网络青年的道德警觉,实现对网络恶习的纠偏,成为网络建设的一个重要形式。司法解释对网络行为中的违法诽谤行为起到了一定的制止作用,青年内心的道德观念得到了一定约束,有助于现代青年的道德建设。因此,司法解释的规制形式应当在未来予以加强。基于当前规制网络行为的法律法规十分滞后,相关的网络道德规范不尽完善等问题,笔者建议,应建立以《中国互联网管理条例》为核心的网络行为法规体系,加强网络行为道德规范建设,对失德行为加以纠偏。逐步建立与完善网络实名制,以严格的入网信息要求强化青年的道德责任。建立网络违法追究机制,加大青年网络行为的违法成本,倒逼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我们还应加强对网络不规范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网络法治化的实现,建立良好的网络行为监督机制,防止网络不道德行为的出现。

  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控制技术,建立青年网络行为监督机制,实现对网络青年道德行为的“硬性”监督。较之于纯粹的青年道德教育而言,网络信息控制技术更具操作性和客观性,更加有利于对青年行为进行纠偏。例如,净化网络信息是一项技术性问题,其对于网络与网络信息的有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除采用网址过滤等简单的方法进行防止之外,还应通过信息软件的优化,从语义上识别、过滤种种网络道德“恶言”“恶习”,使青年免受互联网非法信息的侵扰,为青年道德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实现对网络中青年种种不道德行为的纠偏。

  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对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进行宣传,纠正网络文化中扭曲的道德观念。网络文化中所具有的扭曲的道德观念,是形成当代青年传统道德文化弱化或缺失的重要原因。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对我国优秀传统道德文化进行宣传,建立“红色文化”阵地、“孝道”专论等,影响青年内在的道德信念,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培养起良好的道德品质,促进青年道德建设和个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