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宣教工作转型升级靠什么?
胡剑//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环境形势的变化,赋予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新的内涵和任务,也对宣教的内容、形式、手段、机制和驾驭重大环境危机传播管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环境宣教工作的转型和升级?结合绍兴市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要做好环境宣教工作,必须借助多个宣传载体,不断充实内容,拓展领域,提高水平。

  发挥新媒体优势,使环境宣传“随处看”。绍兴市环保局与时俱进,创新方式,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时间发布,空间发送”的立体式新媒体宣传机制,迅速占领新媒体舆论阵地。先后开通“绍兴—环保”官方微博、“绍兴环保”政务微信、绍兴环境手机报等新媒体传播方式,牢牢把握自主宣传阵地,扩大舆论集群效应。在新媒体上发布的内容,一般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增进美感与视觉效果,拉近与粉丝间的距离。在发布时间上,一般选择临近上下班时间,让公众在闲暇时间能及时了解有关环保信息。通过“双微”平台与粉丝进行沟通时,采用比较熟悉、亲切的网络语言,避免官腔、官气。

  新媒体平台运用一年来,实现了环境信息与公众的一对一直线传递,较好地发挥了发布与接收、与民互动的“双向型”作用,沟通方式更有针对性,更精准有效,信息传达率高,给环保部门和公众带来了更好的互动性体验。

  此外,绍兴市环保局每位局领导还开通了实名微博,作为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今年6月,绍兴市环保局还联合市相关部门开展了“绍兴水城微电影大赛”,借助生态环保微电影,在润物细无声中提高老百姓的生态环保意识,增强环保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共50余部。

  巩固传统阵地,使环境宣传“有看点”。始终把环境新闻宣传作为传统宣传的关键。针对新闻媒体各自的特点,精心组织策划,以群众的视角、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平面媒体开设“每月28日环境信息公开”专版;在电视媒体开设《大家来环保》电视专栏;在电台媒体开设行风热线《环保之窗》栏目等,均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发挥好中国环境报的主阵地作用,通过专栏、专版,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有效引导媒体转变报道视角和提问方式,达到正向传递的效果。同时,充分发挥部门专业性、系统性、互补性和权威性的优势,办好《生态绍兴》杂志,进一步扩大杂志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使其成为上情下达的渠道,下情上报的途径和经验交流的平台。

  创新方式方法,使公众参与“有活力”。通过搭建多个公众参与平台,让公众的环保行为不只停留在自身上,真正做到广泛参与、深度参与。今年开始,绍兴市环保局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环境执法“你点我查”活动,网上发帖邀请公众代表参与,媒体跟踪报道执法全过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获得多方认可。环境宣教活动是吸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借助“6·5”世界环境日、“6·30”浙江生态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微电影、环保知识微竞答、环保公益项目创意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宣教活动,形成参与高潮。为更广泛地推动公众参与,市环保局还积极培育、引导民间环保组织,协作开展环境宣教活动,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

  此外,将环境宣教工作积极融入民间舆论场,完善公众监督平台,进行主动式引导,与区、县(市)环保系统形成联动,建立网络环境投诉和舆情信息函告交办机制,不断加强环境舆论引导工作管理和指导,形成了“全市一张网,工作一条线,进退一盘棋”的网络舆情工作格局。通过组建近137人的环保网军队伍,正面引导网络上的环境热点话题。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以更主动、更开放的心态应对舆论。

  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结合绍兴市的具体情况,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4方面作些思考:

  一是积极争取支持,注重联合,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绍兴市创建文明城市、生态市、森林城市的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将环境宣传有机结合到创建宣传之中,加强与各相关部门联合,重点宣传近几年来绍兴市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提高公众环境意识,促进公众参与环保。

  二是主动作为,丰富形式,增强宣传的主动性。加强新闻素材的收集整理和新闻宣传策划。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难点、热点问题,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座谈会,畅通沟通渠道,形成良好的新闻发布和快速反应协调机制。对重大环境突发事件加强舆论引导,第一时间向媒体和公众准确发布信息。

  三是创新活动形式,促进社会宣传广泛深入。围绕重要环境纪念日的宣传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加大创建生态系列、绿色系列和环境教育基地的宣传力度,巩固、提高创建成果。推进区、县(市)环保协会成立,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环保、支持环保、实践环保,提高广大公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是推进环境宣教标准化建设,提高业务能力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宣教组织机构建设,各区、县(市)环保局(特别是机构调整后的3个区环保局)要明确负责宣教工作的分管领导、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确保编制配足、人员配齐、资金配套。通过参加宣教研讨会、组织培训班,使宣教工作更富有成效。(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环保局副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