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为全面小康补足科学动力
桑胜高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总体部署。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说到底,是人的小康。我们正在致力于实现的全面小康社会,则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小康社会。可以说,人民群众的期盼和理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指向,而人民群众所具有的素质,则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力量源泉。素质越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就越充足,力量就越大。

  毋庸置疑,全民科学素质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内生动力”。作为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素质不仅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必备品”,而且是国家、社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乃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深远。

  纵观一些发达国家的崛起历程,其实都是一部部国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的历史。比如,美国和日本在崛起的过程中,都十分注重国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而我国一些发达地区进步成长的历程,也是这些地区群众科学素质大幅度提升的历程。所有这些表明,要实现地区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必须将公民的科学素质牢牢抓在手上。

  诚然,这些年,我们坚持科教兴国、科教强国战略,大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人民群众的整体科学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不仅提升了个人的修养和境界,而且有效转化成推动创新、推动发展的力量。但也要看到,我国在全民科学素质的培养和提升上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不同人群之间的科学素质上存在较大差异;一些迷信落后的东西在一些人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伪科学、非科学借不时混淆人们的视听,凡此等都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供了努力方向。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攻坚克难、“涉险滩”“啃硬骨头”都离不开人们科学素质的提升。因此,必须以更加过硬的措施,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到一个新境界。而强化全民科学素质的关键在于,将《方案》落实落细,促进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科学理念、科学知识、科学技术深入我们的每一个“毛细血管”,融入在人们生活和工作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