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世界人权法官”自身人权问题严重
//www.workercn.cn2014-03-0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5日,在马里兰哥伦比亚市,一位名叫塔拉·威廉的妇女在离开购物中心后擦拭眼泪。美国马里兰州哥伦比亚市警方证实,当地一家购物中心25日上午发生一起枪击事件,导致3人死亡。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回应美国政府刚刚发布的《2013年国别人权报告》。

  人权纪录说,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的美国政府,在刚刚发布的《2013年国别人权报告》中,再次对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妄作评论,但偏偏对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百般遮掩,讳莫如深。事实上,2013年美国的人权问题依然严重,在诸多领域甚至持续恶化。

  人权纪录从不同方面列举了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人权纪录全文约1万字,分为导言、关于生命与人身安全、关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关于经济和社会权利、关于种族歧视、关于妇女和儿童权利、关于侵犯他国人权等部分。

  妇女和儿童

  经常遭受暴力和性侵犯

  人权纪录指出,2013年,美国女性犯罪嫌疑人被强行脱衣搜查的诉讼频发。人权纪录援引《芝加哥论坛报》2013年10月10日的报道指出,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因酒驾被捕后,遭到剃头和殴打,还被男性警员脱衣搜身,造成面部多处骨折。

  此外,家庭暴力问题在美国依然十分突出。美国终止家庭暴力全国网络2013年发布报告称,基于2012年9月的一项调查,全国各地的反家暴项目在一天之内即向64324名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了帮助。但受资金限制,仍有10471名家庭暴力受害者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人权纪录还指出,美国女性军人在服役期间经常遭受性骚扰和性侵害。据《陆军时报》网站报道,2012年有6.1%的女性军人遭受性侵。从2010年到2012年,美军队中性侵犯和性骚扰的案件上升了35%,其中只有14%的受害者向有关机构报告,只有64%的性侵者被军队开除。

  与此同时,儿童性侵害、性剥削案件频发。人权纪录援引《洛杉矶时报》2013年7月29日报道称,2013年7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全国76个城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专项行动,从卖淫组织者手中解救了105名未成年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女童,年纪最小的仅13岁。

  女性面临严重就业和薪酬歧视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仍然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女性的工作薪酬远低于男性。美国劳工统计局2013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职工作的女性年薪仅为男性收入中位数的81%。

  人权纪录援引《洛杉矶时报》2013年12月2日的报道称,在美国消防员中,女性仅占3%。这一比例从1995年没有增长。

  此外,另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年度调查统计的数据,女性年均收入比男性少11500美元,非洲裔女性的工资为男性的69%,拉丁裔女性的工资为男性的58%。

  频繁使用无人机

  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频繁使用无人机,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美国是世界上侵犯他国人权最为严重的国家。

  人权纪录援引英国非盈利组织新闻调查局统计显示,2004年以来美国已在巴基斯坦进行了376次无人机袭击,造成多达926名平民死亡。

  人权纪录称,对于联合国及有关政府组织呼吁美国说明袭击理由、标准和为减少平民伤亡所采取举措等要求,美国一概予以拒绝。

  美国儿童人身安全

  得不到有效保障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儿童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儿童家庭安全问题突出。

  人权纪录援引《芝加哥论坛报》2013年11月16日报道称,2012年仅伊利诺伊州就有111名儿童因虐待或者疏于照料而死于家中,为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死者中绝大多数年仅1岁。据不完全统计,同期全美有1545名儿童因受虐待或者疏于照料而丧生。

  人权纪录还援引《洛杉矶时报》2013年12月18日报道指出,加利福尼亚州儿童寄养体系,特别是私人承担的寄养机构存在严重的虐待儿童现象。近5年来,洛杉矶郡至少有4名寄养儿童因受虐待致死。

  此外,儿童频繁成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据《芝加哥论坛报》2013年9月15日报道,2013年夏天,芝加哥各主要医院急诊收治被枪击的幼童达到每周一例。受伤幼童家长惊呼:“我们在哪里都不安全!”

  大规模海外监听项目

  侵犯他国主权和公民权利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大规模海外监听项目侵犯他国主权和公民权利,美国是世界上侵犯他国人权最为严重的国家。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长期监听他国国家元首和其他领导人、外交机构和民众。据爱德华·斯诺登公开的机密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了35个他国领导人的电话。国家安全局还通过技术手段在全球范围内追踪并窃取手机活动信息,每天收集的记录高达50亿条。

  人权纪录称,针对美国的全球监听行动,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数字时代的隐私权”决议,强调非法或任意监控、截取通信、非法搜集个人数据是对隐私权和言论自由的侵犯。一些国家在决议通过前发言,指责美国不仅侵犯隐私权等基本人权,也违背了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