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阿富汗选举悬念几何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6日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阿卜杜拉和阿什拉夫·加尼大幅领跑。但由于两人得票均未过半,5月底进行第二轮投票基本成为定局——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6日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阿卜杜拉和阿什拉夫·加尼大幅领跑。但由于两人得票均未过半,5月底进行第二轮投票基本成为定局。

  阿富汗地处欧亚大陆腹心地带,历史上曾是影响大国博弈的重要棋子。正因如此,此次阿富汗选举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至少三大悬念牵动人们心弦。

  首先,总统职位究竟花落谁家?从当前选情看,尽管阿卜杜拉以44.9%的得票率暂时领先,但并未掌握绝对性的优势,孰胜孰负尚待冷静观察。

  一方面,据当地媒体分析,进入第二轮选举之后,首轮被淘汰的候选人背后的选票将成为“胜负手”,各派势力在后续竞选中合纵连横的成效有待考验;另一方面,选举机构至今已收到2000多起投诉,其中900多起为“对结果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这些投诉会否成为影响大选走向的不确定因素,还需待选举机构核查判定。

  再者,此次选举对阿美关系影响几何?

  当前,由于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态度强硬,阿美关系处于僵持状态。美国一方面以未同阿富汗签订《双边安全协定》为由,考虑进一步缩减驻阿美军数量,另一方面在自身利益没有得到确保的情况下,尚不情愿给予阿富汗明确的援助意向。

  阿政府自身财力有限,很多方面仍依赖国际社会的援助。因此,阿卜杜拉和阿什拉夫·加尼都曾承诺修复阿美关系。可是,两人至今未曾具体阐述过自己的外交政策,阿富汗选举进展迟缓也势必会压缩阿美修复关系所需的谈判时间。阿美关系将来如何走出僵局,也还存在未知数。

  此外,阿富汗新总统上台后,国内和解会否开启?此次大选期间,阿富汗塔利班已明确表示抵制,未来新政府如签署阿美协议,也势必进一步刺激塔利班同新政府对抗的决心。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会否卷土重来,国内和解进程能否及时开展,这些难题都将考验阿富汗新总统的智慧。

  阿富汗选举局势复杂,变数众多,无论悬念最终如何揭开,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希望此次选举成为阿富汗走向团结与稳定的新起点。

  (新华社喀布尔4月27日电 记者陈杉、陈汉琪、仇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