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是亚洲国家的共同事业
刘建超//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亚洲合作对话是面向亚洲的重要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成立12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建立了领导人会议和外长会议等对话机制,成员从最初的18个增加到33个,合作领域拓展至能源、经贸、文化、互联互通等20个领域。临时秘书处也已在科威特投入运行。亚洲合作对话已成为凝聚亚洲共识、弘扬亚洲精神、推动亚洲合作的重要平台。

  当前,亚洲成为世界经济三大支柱,也是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亚洲的复兴与发展并非单个国家的崛起,而是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的群体性的发展。

  亚洲的发展,植根于亚洲传统文化,继承了亚洲人民联合自强的传统。2000多年前,我们的前辈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实现了商品技术的互通有无以及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对话和交融,促进了地区的经济、文化和社会进步,谱写了人类历史灿烂的篇章。这是一条和平之路、合作之路、友好之路,更是团结亚洲国家的心灵纽带。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对于推动亚洲的共同发展,再创亚洲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时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合称为“一带一路”,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地区国家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主要目的在于继承和弘扬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古代丝路精神,进一步促进亚洲国家的了解与信任,推动亚洲的经济一体化建设,为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作贡献。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既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亚洲区域合作的必然要求。中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尤为突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挖掘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潜力,实现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使中国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近年来,亚洲区域发展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面临很多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将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等次区域联系起来,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的对外合作,改善地区贸易投资环境,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合作发展理念,并不是要另起炉灶,建设一个新的多边机制。我们合作的重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我们欢迎有兴趣的地区国家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是亚洲国家的共同事业,需要地区各国的广泛参与。亚洲合作对话涵盖了多数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一,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维护亚洲和谐稳定。当前,亚洲地区国家间仍存在信任赤字,领土主权争议与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突出。李克强总理在出席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演讲中,提出要推动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我们要充分利用亚洲合作对话等地区平台,加强高层交往与对话,夯实泛亚合作的政治基础,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共识,固本强基。

  第二,推进区域经贸合作,实现亚洲的繁荣发展。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经贸合作也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我们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推动建设亚洲自贸体系,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

  第三,促进亚洲互联互通,深化地区利益融合。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为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中方已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前,有关筹建进程进展顺利。中方欢迎有兴趣的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积极参与有关磋商,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我们的目标是要促进各国基础设施的对接与联通,打造贯穿亚欧大陆的综合基础设施和交通通信网络,积极推动信息分享、政策协调、技术交流,实现地区国家的全方位联通和利益融合。

  第四,加强能源环保合作,推动亚洲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应进一步加强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的对话,共同维护地区能源运输通道的安全,探讨建立区域能源储备,完善交易机制和平台建设,保障亚洲能源可持续供应。与此同时,我们应加强环保合作,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合作,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第五,推进人文交流,实现亚洲的民心相通。我们要利用亚洲合作对话平台,进一步加强地方、智库、媒体和青年的交流,增进对彼此文化和文明的了解。我们要充分挖掘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推进旅游、文化、艺术、考古、体育、卫生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夯实区域一体化的人文和社会基础。

  (作者系外交部部长助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