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拉关系迎来新的里程碑
吴洪英//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巴西国会大厦是巴西利亚市的地标式建筑。 本报记者 王宝锟摄

  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在中拉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推动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向前发展,为中拉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进一步务实合作,也将为拉美地区的发展与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等拉美四国,是拉美大、中、小三类国家的典型代表,与中国的关系非同寻常。巴西是拉美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最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根廷是仅次于墨西哥的拉美第三大经济体,是中国在南美的第二大战略伙伴;委内瑞拉属于拉美中等国家,建交40年来,中委关系逐渐走向成熟。200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委双方在国际政治、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密切互动,相互支持和共同发展;古巴属于拉美小国,但却是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

  随着中拉经贸关系不断密切,相互依存度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拉丁美洲,而拉美社会各界也日益公认中国是拉动拉美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长巴尔塞纳表示,中国是拉美举足轻重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经济增长对拉美的带动力很强,拉美各国深化对华合作的热情高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与四国政府、议会、政党领导人会谈会见,广泛接触四国经贸、学术等社会各界友好人士,还将与拉美四国签署经济与贸易合作协议,涉及经贸、金融、能源、资源、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这不仅将极大地增进中拉各界相互之间的了解与认知,而且将有力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拉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推动力。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还将有力推动中国与拉美整个地区对话与合作平台的诞生。近年来,中拉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尤其经贸关系更是突飞猛进。拉美不仅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2013年,中国在拉美非金融类投资存量超过800亿美元。可以说,中拉关系无论在速度、广度,还是在深度上都是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但是,应该看到,中拉关系的发展基本上是以双边关系为主,随着中拉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涉及领域不断拓展,双边关系的架构已经很难满足现实的需求,搭建一个整体合作的平台,成为中拉双方的共同愿望。2011年12月,囊括拉美33个国家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正式成立,为推进中国与拉美地区整体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2013年中方倡议建立“中国—拉美共同体论坛”,获得拉美国家积极响应。2014年1月在古巴举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峰会”,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为建立中拉集体对话与合作平台迈出了关键一步。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与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集体会晤,中拉领导人围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就治国理政、中拉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流看法,标志着众人期待的“中拉论坛”初见雏形,对推动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将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并指明前进的方向。

  此外,习近平主席参加金砖国家首脑峰会,不仅表明中国愿意推动金砖国家集团的机制化,愿意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且还将在客观上有力推动中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经贸合作和战略协作,充分体现中国外交格局的全球性、整体性、平衡性,对推动中国加速融入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具有重大意义。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构成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推行积极作为的全球外交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新全球外交战略的一次重要展示,将有力推动中拉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与深化,推动中国与新兴大国在全球层面的合作,相信中拉关系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