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在线教育商机无限
马志刚//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线教育商机无限

  马志刚

  近期,在线教育产业链各环节成了各路资本追逐的焦点。今年初,长江传媒与天喻信息达成协议,双方将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不久前,鹏博士与巨人教育集团签约,宣布共同搭建在线教育平台。主营电子、贸易的大连控股也在上月公告,公司拟投资在线教育产业。

  在线教育备受青睐的背后,是教育行业正在成为互联网谋求颠覆的重要领域,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有机构预言,未来50年内,美国4500所大学将会消失一半,代之以“云端上的大学”。很多传统高校的人当然不喜欢这个预言,但在技术乐观者眼中,这就是高等教育的未来,全球已经处于一个从“上学模式”到“上机模式”的转折点。

  从发达国家看,这个未来已初现“端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就涌现了与互联网“联姻”的浪潮,近两年进展迅猛。斯坦福大学已把许多课程免费放到网上。日前,麻省理工也推出了类似的网站,计划通过网络把所有课程面向全世界开放。据美国的一项调查,37%的美国人认为网络高校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虽仍远低于对传统高校的信任度,不过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中,过去两年分别为33%和30%。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我国移动端在线教育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左右。

  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世界是需求多样的世界,传统学校按一个模子或通用课程教育出的学生,已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在线教育不仅打破了传统教育资源稀缺的局面,而且可以针对某个主题、问题或者某个学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

  抓住了未来的市场就抓住了商机。从国内情况看,资本市场中涉及在线教育的公司主要包括传统专注家校互动领域的企业、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企业、立足教育的软件企业、提供语音视频工具等技术支持的企业以及提供宽带和终端支持的企业,在线教育内容仅是网下内容以文字、图像、视频等形式向网上的简单转移,缺少互动性,在学习动机、目标、互动、评估、课程体系等方面都存在需要攻克的问题。在线教育大有潜力可挖,是一个值得企业深耕的新盈利增长点。

  世界在变,过去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东西都已经成了现实。传统教育理念,要的不是教育,而是一个学位、一个圈子或标签,这种现状很快就会改变,因为需求已经不同。互联网是无法阻挡的技术进步,在线教育被广泛认同,恐怕只是时间问题。用不了几年,我们的孩子足不出户,就可在全球范围内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关键看企业今天的努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