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借助文化培育激发创新活力
孙建祥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新一轮军队改革正在大力推进,它对军事人才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合理推进军事创新文化培育,对于提高创新能力,顺利推进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破立结合,培育军事创新的理念文化。创新的理念文化,泛指人们对创新活动的认知集合体。它广泛存在于人们既定的思维、思想和心理之中,对创新行为有着前提性、先决性影响。培育军事创新的理念文化应在破除陈旧思想的同时,努力树立科学的创新理念,使创新实践由被动跟随转化为自觉行为。

  培育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是指人脑在不断运动的客观事物刺激下,自觉产生积极改变该事物现状的创新意愿和欲望。强烈的创新意识与创新需要、创新动机密切相关。创新需求越大,创新意识就越强。创新动机对创新意识具有始动、指引、强化、激励等功能。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军事人才必须大力增强“思变”和“超越”意识,时刻想着“不创新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从而敢于自我否定,以更大的勇气和气魄投入改革。

  培育较好的创新价值观。创新价值观,是指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关于创新价值的信念、主张、态度,以及实现创新价值的谋划方式、目标与路径的系统观点。军事人才的创新价值观,决定着他们创新的价值取向和态度,为他们创新催生灵感、激发活力。在改革中必须树立敢于冒险、积极进取和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价值观念,让创新成为改革实践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培育顽强的创新意志。创新是一种探索性、开创性的活动,从受怀疑、受打击到获得认可,一般会受到已有观念的束缚,遭到保守思想的阻挠。创新的历程从来就是一条荆棘丛生的崎岖道路。这就需要创新者具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当前,以创新来破解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要求军事人才必须有一种敢冒风险、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鼓励创新,造就军事创新的环境文化。创新的环境文化,一般是指对创新活动发生作用的氛围形态。创新的氛围形态营造得越好,人才创新的动力就越强,就越有利于创造力的培养和发挥。

  鼓励开放创新。在创新中,任何人都会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以及权威的传统观念和心理束缚。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开放的创新行为给予充分理解和鼓励显得极为重要。当年41岁的古德里安,从德国国防部参谋到一个摩托营担任营长时,敢于摆脱传统思维的束缚,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编组所属部队,进行新的战法训练。这种开放的想法和行为得到了上级的理解和支持,进而成就了装甲“闪击战”。可见,应采取有效措施营造倡导开放、支持创新的文化环境,这对官兵摆脱传统落后观念束缚,实现军队建设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能够宽容失败。创新充满着不确定性和风险,容易出现失败。拥有众多世界级科技创新成就的贝尔实验室的高层曾坦言:“如果说贝尔实验室的创新文化有什么特点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允许失败。”因为“创新和失败基本上是一体两面,没有失败就不可能创新。”“越是突破性大的成果,失败的几率就越高。”贝尔实验室不断焕发惊人创新活力的根源,在于它具有鼓励冒险和容忍失败的环境氛围。在具体创新实践中要能容忍和宽容失败,但这种失败必须是创新活动中的失败,而不是官僚主义的蛮干和腐败的恶劣后果。着眼激发军事人才创新能动性,应为他们提供宽容的文化环境。既要对那些敢于尝试、勇于开拓、执著追求但没有取得成功的开拓者,继续给予支持;又要扭转和摒弃“枪打出头鸟”“平平淡淡才是真”等狭隘观念和妒贤嫉能的不良风气。

  正确倡导求异。任何创新都是以求异为目标和价值取向的。爱因斯坦最初之所以被说成“离经叛道”,是因为当几乎所有科学家都认为牛顿力学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时,他却认定同时性是相对的,牛顿力学不适用于接近光速的高速运动,从而一举突破了牛顿力学为科学家所规范的框架,创立了相对论。必须鼓励军事人才异质思想的产生,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求异文化环境。只有这样,一个有利于军事人才创新的环境才有可能形成。

  激发活力,构建军事创新的制度文化。创新的制度文化,一般是指对创新活动发生作用的制度形态。良好的制度文化能激活或激发创新思维,而不良的制度文化只会抑制甚至湮灭创造火花。着眼顺利实施军队改革,应采取得力措施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为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证。

  建立健全创新资源共享机制。一般来说,军事创新活动的开展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个人或单位的力量难以完成。应通力合作,开辟广阔的信息、技术、人才等交流途径,实现创新资源的及时共享和优势互补,以便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使军事创新潜力和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遵循“利益、效率、竞争、激励”的思路,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建立健全包括政治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等方面的创新激励机制,为创新活动的成功实施提供强大驱动力。

  建立健全创新效益评估机制。评估创新效益是激发创新动力的重要环节。瞄准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目标,应建立健全以战斗力为根本标准的军事创新效益评估机制,以是否有利于战斗力的形成和提高来衡量创新行为和创新成果,坚决防止脱离实际的政绩观与急于求成,以此来调动军事人才群体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