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善用文化的宣传导向功能
//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桂理昕

  文化是人类一种认识活动的产物,融含着创作者的思想情感,传播着特定的意识形态观念,具有鲜明的宣传导向功能。当代中国文化作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的重要载体,直接或间接地承担着探索和传播党的意识形态的任务。这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也是文化自身功能的体现。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善用文化,重视当代文化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挥文化的特殊功能,增强宣传思想的独特效应。

  善用文化的宣传导向功能,要因势而谋,把握正确精神导向,培育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塑造和传播正能量。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优秀文化可以起到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能够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文化的参与和推进,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用以塑造人文素质修养、提高科学文化水平、提升政治道德素质,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新时期把握正确的文化宣传导向,总的方向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操作方式上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人民为中心,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实施层面上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接地气,讲民生,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赞扬真善美,针砭假恶丑,抵制过度娱乐化以及低俗庸俗恶俗化,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善用文化的宣传导向功能,要应势而动,发挥现代文化审美娱乐功能,增强宣传思想的生动性和丰富性,使之更具魅力。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精神活动,在于审美娱乐性。即是“以文化人”,将思想内容融入生动可感的艺术性形式,借助审美娱乐的艺术参与,吸引、感染、震撼欣赏者,引发情感共鸣,让他们获得精神愉悦、人格自由、心灵净化。这一过程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入耳、入心、入脑,寓教于乐。要善于利用文化产品满足精神生活需要的功能,进行形象生动、具体可感的艺术感染,愉悦身心、陶冶性情,才能达到引导社会共识、教化思想信仰、指导理想道德发展的宣传导向功效。一要尊重文化发展规律,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建宽松宽容的文化精神氛围;二要多管齐下,立体运作,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相结合,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既发扬民族传统优势,又拓展创新文化新业态,注意与新媒体、动漫游戏和旅游会展的融合;三要增强文化创造活力,调动文化自身魅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不要板着脸说教,艺术形式要生动活泼、雅俗共赏,群众喜闻乐见,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感化人,让文化回归启蒙心智、认识社会、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状态,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多样化精神需求,使全民族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善用文化的宣传导向功能,要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文化,深化精神内涵,扩展文化平台的承载力和推进力。文化承担宣传导向功能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并且在传播导向的过程中发生互动,推进文化自身的发展。要实现文化对意识形态的有力导向,需要依托强大的文化系统。在新形势下,我们需要建设一个强大而完善的文化发展体系,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十八大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精神为指导,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支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