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绿色”来统筹城乡一体化
——关于西安市临潼区绿色城乡统筹的调查与思考
西安临潼度假区城镇化调研小组//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度假区绿色就业培训课堂

  中央召开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发出动员令,要“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作为西安建设国际大都市的重大示范工程,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简称“临潼度假区”)在城镇化过程中,提出了“绿色城乡统筹”的建设理念。这一理念有效避免了城镇化过程中简单的“拆村设镇”“拆迁安置”模式,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产业结构调整,而是将城市和农村统筹考虑,三产联动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城市与农村和谐相融,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既看得见山水又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城镇化实践。沿着“绿色产业、绿色就业、绿色发展”的“三绿”路径,临潼走出了一条“业有所就、技有所授、医有所保、老有所养、居为所有、富为所创”的绿色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临潼,地处关中平原中心略偏东位置,坐拥兵马俑、华清池两个国家5A级景区,及骊山、秦陵两个国家4A级景点,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然而,作为西安较早撤县设区的地域之一,城市发展却有名无实,名为“城区”,实为“大农村”。区范围内居民守着巨大的优质资源,从事着效率低下的旧式农业生产经营,生活水平在温饱线上下浮动。

  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确立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城市带及周边辐射区域的建设目标。随着西安北跨、西接、东拓、南融城市化进程的全面推进,距离市中心仅几十公里的临潼区也迎来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机遇。为破解临潼发展难题,西安市为临潼发展选择了“旅游提升经济”的路子。从2009年起,曲江新区和临潼区开始携手建设临潼度假区,规划面积27.33平方公里。

  经过几年耕耘,临潼绿色城乡统筹,以解决“人”的城镇化为突破口,探路“就地城镇化”,在这片热土上打捞起令人陶醉的乡风民俗,复现出美如烟云般的历史文脉,开启了一幅城乡建设美景,揭开了动人心弦的当代故事。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样本,临潼的发展之路,既有社会变迁的真实风貌,更有时代精神的大幅提升。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