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注重“三农问题” 发展高效农业
//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年初,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崇文村被征地村民田小雪期待已久的愿望实现了——她和家人有了城镇居民户口。与此同时,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与泾阳县户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经为区域内833户3187名农民完成了户籍转换,全部转换为城镇居民户口。据悉,试点将推广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区域内,惠及10万余农民。被征地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的同时,将享受城镇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福利,成为社区居民、产业工人。同时,居民可根据区域内产业发展,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区域内创业、就业、安居乐业。

  村民田小雪的身份转变,只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响应中央号召,实现“就地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日前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而在陕西的城镇化进程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独特的现代田园城市梦想正在迅速被实践着。

  现代田园城市是城镇化的重要载体,通俗意义上来说,就是现代城市的形态和优美的田园风光相结合的城市。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三农”问题是最先要解决的问题。传统的“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不断侵蚀农业用地,让城市里的农业消失了并转为“零”,触及国家划定的“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而现代田园城市的本质,就是要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与过去城市化的最大不同就是在对发展农业的态度上,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一部分农村、农田消失是不可避免,但并不意味着彻底的消失。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发展思路是,现代化高效农业需要工业反哺,城市作为区域经济的支撑也要带动农村,城镇化就为这种反哺和带动提供了可能和条件。

  经过两年的研究和实践,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提出了“4∶2∶4”的现代田园城市发展比例。即:40%的农业,20%的园林,40%的城区。40%的农业用地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提高土地利用率来提高产量,只要大于原来产量的2.5倍,就可以实现农业与城市的原有平衡,耕地可以继续保护,但农业并没有少。这也成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发展现代田园城市的基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建设者通过对现代农业项目的测算,以黄瓜、西红柿为例,新技术培育和传统种植相比较,产量可提高10倍以上。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建设者经过分析调研认为,田园城市保持一定比例的农业,为未来发展农业提供空间,具备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和条件。而只有达到40%的建设用地,才能让城市建设达到收支平衡,才能有产业、公共基础设施等的聚集,工业才能反哺农业,否则这个城市就做不起来,现代农业没有了支撑,也只能重复传统农业的路子。另外,20%的园林,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体现,也符合生态文明理念。

  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这正与西咸新区提出的现代田园城市高度吻合。

  “4∶2∶4”的现代田园城市发展比例也恰好在生态上实现了城市与自然的融合。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通过现代农业,解决了都市农业产业化的问题;通过重点镇和优美小镇,解决了农村的去留问题;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实现农村变社区,通过产业发展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开发建设并没有割断延续的乡情。其思路是就地城镇化,让农民在享受更好生活的同时,转变成市民。崇文村村民连建颇有感触地说:“这里到处都是宽阔的马路,新的住宅小区也正在建设,我们很快就要住进现代化的新家了。新的小区绿化好,配套好,按照城市住宅高标准建设,水、电、暖、气、光纤宽带齐全,还建了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广场,我们将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建设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