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注重“五个坚持” 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www.workercn.cn2014-01-1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清英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自治州编办充分挖掘本系统潜力,注重抓好“五个坚持”,着力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和手段,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全州扶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把总量控制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控机构编制。以推进改革为契机收回空余编制,根据部门职能任务与需求情况,将编制名额向重点行业和一线单位倾斜。推行编制周转管理。科学实施周转编制的储备、配置和运行,现已核定一批周转编制,为需要研究生以上高学历和实用技术人才的单位提供支撑。停止增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从2009年起不再新设自收自支、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和新增自收自支事业编制,为推进机构编制改革奠定基础。

  坚持把机构编制管理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考评制度。出台机构编制议事《规则》、调整审批权限,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州直、县市绩效考评体系。完善考评指标。设置机构编制、领导职数、机构改革等6大类45项考核指标,并根据实际情况逐年进行调整。规范工作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日常督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等媒体推介了这一经验。

  坚持把实名制统计作为规范化管理的有力举措。坚持制度、质量、分析、考核“四措并举”。建立一把手牵头和各科室分录、审核、汇总的管理制度,采取专人负责、规范计算等办法防范数据失真。实施实名制管理在全省实现“四个率先”。即率先推行到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率先实行登记证、台账和数据库“三合一”管理;率先将实名制管理列为绩效考核内容;率先完成网络数据库建设任务。上述做法,在全国机构编制管理培训班上作为先进经验进行交流。

  坚持把中文域名注册作为领跑全省的创牌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设置机构、明确任务、配备人员,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系统层层抓好机构编制管理中文域名注册落实的工作格局。大力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发动、以会代训等宣传举措,营造了推进机构编制管理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良好氛围。着力加强监管督导。建立健全了网上答疑、电话询访、上门服务、定期核查等机制。目前,机构编制管理中文域名注册,已在自治州机关单位实现全覆盖。

  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抓好思想建设。不断健全学习、研讨、培训等制度,近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等主题进行学习研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抓好组织建设。通过选拔重用中青年干部,实施公开竞岗、公开招聘优秀干部,选派业务骨干深造和培训等举措,切实加强了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作风建设。通过在实践中提炼“爱我岗位、尽责公道、求真务实、勤廉为民”的工作理念,推行“用心工作、争创一流,规范管理、提高水平”的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和落实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全员作风建设大大加强,廉洁自律成为大家的行为规范。

  (作者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编制办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