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夯实社会稳定基础
//www.workercn.cn2014-01-1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邓碧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狠抓农村基层党建,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努力把涉稳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村组,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必须发挥好“首选、首言、首评”作用。一是“有困难找书记”成为群众首选。我们扎实开展“联述联评联考”、民情走访等活动,做到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二是“民生发展事务”听群众首言。2012年以来,全区先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57个重点问题进行归口交办,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石公桥镇冲天湖垸饮水难、行路难、排灌难等问题。三是“干部形象业绩”让群众首评。干部形象如何,工作落实没有,作用发挥得怎样,群众最清楚,我们采取“乡村夜话”等形式,深入了解党支部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让评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这一做法已在全国推介。

  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必须发挥党员群体带动广大群众的优势。一是通过开展“党员培训”、“党的温暖到基层”等活动,让全区96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带领2万多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组织85个,做到身边事有身边人来管。二是根据灌溪等乡镇的党员和群众反映,工业建设必需统筹考虑失地农民的利益,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失地农民的利益。三是努力让党员成为调解矛盾纠纷的骨干力量,全区3.1万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已联系5.5万个困难家庭和一些信访户,还有1000多名党员主动担任矛盾调解员和维稳信息员,有的曾参与过上访的党员主动息访,并用现身说法做好维稳工作。

  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必须形成主动化解矛盾和问题的新机制。一是强化保障机制,在夯实基层基础中加强社会管理,确保基层组织体系、工作制度等建设落到实处,新建离退休党支部116个,恢复农村党小组6040个,大力推广了到户维稳工作法。二是完善激励机制,让身边典型成为农村维稳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区里重奖了一批模范公民和优秀共产党员,区电视台和区网站先后推介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三是落实责任机制,用党的建设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理顺了维稳与经济、民生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构建了区、乡、村、组“四位一体”维稳网络,使维稳工作呈现出在组一级发现苗头、在村一级解决问题的良好势头。

  (作者系常德市鼎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