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妥协中谋求共赢
//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鹏飞绘

2013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新华社发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达成的首个全球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不仅打破了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也为世贸组织在未来达成更广泛的协议奠定了基础。此次“零突破”取得的原因是什么?僵局难破的症结何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如何互动?多哈回合未来谈判面临哪些挑战?

  邓肯·弗里曼(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梁艳芬(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斯瓦格(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专家)

  倪月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研究员)

  雷纳托·弗洛雷斯(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主席特别助理、国际信息所所长)

  萨法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贸易与农业司副司长)

  乔舒亚·梅尔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

  杰弗里·肖特(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该协定证明无论是大国小国、富国穷国,都有克服自身困难、发展多边贸易“大家庭”的决心。然而,世贸组织各成员只有拿出实际行动,协定才不会变成空头支票

  邓肯·弗里曼: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11月发起以来,一直仍未能达成协议性文件,各成员国似乎对世贸组织所能发挥的功能失去信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形势整体不断恶化,发达经济体部分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陷入困境。此次“巴厘一揽子协定”是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成就,它将给全球贸易带来显著效益,让人们重拾对多哈回合和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梁艳芬:协定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第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它的达成对处于困难时期的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无疑是一个可喜的转折。协定决策模式,将为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改革提供经验和成功范例。尽管协定达成的是妥协性的局部成果,但是仅基于此有限成果,根据经合组织研究报告估算,有望降低10%至15%的贸易成本,其中贸易便利化协议将每年为全球创造1万亿美元的收益,210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10%,发达国家出口增长5%。

  斯瓦格:协定的达成是世贸组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该协定证明无论是大国小国、富国穷国,都有克服自身困难、发展多边贸易“大家庭”的决心,证明世贸组织这一多边贸易平台仍然行之有效。协定的确“看上去很美”,但需要认识到的是,世贸组织各成员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让它不至于变成空头支票,这就需要世贸组织在“后巴厘岛时代”制定出一个清晰的工作计划,确保相关条款早日生效。

  倪月菊:协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是为正在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该协定的达成有助于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在更公平的贸易环境下,促进全球尤其是较贫穷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二是有助于世贸组织重回国际贸易谈判舞台中心,有助于重塑世贸组织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规则制定者和贸易发展推动者角色,巩固其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权威地位;三是为“后巴厘岛时代”的多哈回合谈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多哈回合谈判一开始就锁定了市场准入、知识产权、贸易与发展以及劳工标准等21个重要议题。而此次协定只是在贸易便利、农业、发展等几个议题上取得初步共识,涉及的内容仅属于“容易摘取的果实”,其目的是为了维护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的正常功能,同时给未来谈判留下一线生机。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