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问题意识”不可缺
//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 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关于全面深入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能及时自觉地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衡量领导工作的重要生命线和价值追求。

  “问题意识”不可缺,因为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解决不了问题则是能力的问题,而最根本的问题就是领导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必须牢牢把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全面正确地认识问题,深入科学地分析问题,从而彻底解决问题,积聚起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有“问题意识”要敢于直面问题。做到善于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现在没有问题不等于将来没有问题,表面没有问题不等于没有深层次的潜在问题。懂得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见怪不怪、视而不见,回避问题。

  有“问题意识”要善于查找问题。做到查找问题依靠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监督、工作成效让群众评议,真正找准问题、原因析透、措施定实,通过查找、分析、解决问题,起到“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

  有“问题意识”要勇于揭露问题。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遮掩,克服和防止反映问题怕影响政绩、影响形象和影响感情的不良倾向。特别对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要有不怕压力与阻力和敢于亮“家丑”的勇气,要有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到成效不罢手的决心和韧劲。

  有“问题意识”要认真解决问题。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和措施破解难题,用新视角审视问题,用新思维解决问题,用新举措推动新发展。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要注重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敏感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长期积累的“老大难”问题,真正形成以解决问题促发展的良好风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