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富民强县的积极探索
——沭阳县全民创业就业情况调查
//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沭阳县是我省人口最多的县份,也是全国第三人口大县,曾是有名的经济薄弱县。近几年来,沭阳县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就业,农村集体经济活力得到极大激发,群众收入有较大增长,新型工业化基础进一步夯实,闯出一条具有自身特点和时代特征的富民强县奔小康的新路子。

  推进中小企业集聚,构建新型工业化载体。一是加强土地挖潜,先后盘活存量土地8600亩,用于标准化厂房建设。二是加强引资力度,三年共引进规模以上企业500户。三是注重功能分类,县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着力发展体量大、规模效应明显的企业项目。对于就业方式灵活、生产简便、规模较小的企业,一律进入标准化厂房。

  推进劳动力就地转移,努力增加群众收入。一是突出典型村居带动,在全县选取75个示范村、100个专业村,作为全县发展“三来一加”示范村。二是突出项目培育拉动,增加农民就业。三是突出观摩评比促动。实现县分管领导带队的乡镇“三来一加”季度观摩评比制度,同时将“三来一加”列入全县季度镇村经济发展观摩内容。

  推进“网上创业”,电商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一是成立电商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加强对全面创业情况的调研和指导。二是不遗余力扩增量,通过技术培训、产品供给、市场准入、政策优惠等方面服务,让更多有网上创业意向的人员参与创业。三是千方百计调存量。对县内现有的电子商务企业,在仓储、物流、融资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和服务。

  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一是切实把握住“底线”和“红线”,“底线”即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红线”即不搞强制,不能引起炒作。二是大力引进农业现代经营主体。2013年全县新增流转土地30万亩,累计流转91万亩,占农村承包土地总面积的55%。三是加强土地流转监管,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

  大力发展以全民创业就业为特征的民本经济,是当前沭阳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沭阳的创新实践,对于经济薄弱地区富民强县、实现赶超和转型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启示一:实现富民强县,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沭阳的发展与巨变因改革创新而闻名。不断排除影响发展的思想观念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自我加压,奋力拼搏,是“沭阳精神”的核心之所在。沭阳的成功实践表明,改革创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必须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最大限度释放制度创新红利。

  启示二:实现富民强县,必须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新形势下,苏北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新的矛盾和挑战。一方面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务农人员出现老龄化、妇女化、低文化趋势,农业劳动力结构性短缺问题亟待解决;另一方面,承包农户规模小、零碎土地分散经营、劳动生产率低下问题普遍存在。从沭阳的实践来看,通过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鼓励农民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向专业大户、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较好地解决了“谁来种地”和“怎么种地”这两大现实难题,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成功实践。

  启示三:实现富民强县,必须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沭阳县摈弃粗放短视、急功近利的传统增长模式,坚持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生态相统一。把节能减排作为创业就业工程的约束性指标,既要大项目也要高门槛,坚决杜绝新上工业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项目。坚持以民为本,把农民增收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标准。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条件有限,实现科学发展的难度大,但正是因为矛盾多困难大,才更加需要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真正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少走弯路,造福于民,体现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

  启示四:实现富民强县,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沭阳县注意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减少干预,主动服务,有效治理,落实责任,提升效能,努力营造好“审批事项最少、办理流程最短、行政收费最低”的行政服务环境。事实证明,正是由于沭阳发展环境的全面优化和政府服务效能的明显提升,才能够激发出市场主体参与创业就业的持久热情,形成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陈建清、卢爱国、古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