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提升政府公信力需要勇回应善发声
//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汤华臻在《北京日报》撰文认为,政府部门越是公开透明,与百姓说真话、交实底,越容易得到理解信赖;越是和百姓打成一片,越容易找到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的良策妙方,这是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来源,也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提升政府公信力需要勇于回应。今天的中国加速转型、价值多元,凝聚人心、达成共识的难度空前加大。有些事情是长期性任务,一时半会儿完成不了;还有些事情,政府确实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依旧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及时加以解释说明,就能够群策群力、赢得理解。反之,在信息公开上缺位失声,群众不了解情况、不知道进展,就会消耗群众的耐性和信任,引发不满和质疑。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及热点事件发生后,面对众声喧哗、观点芜杂,只有敢于站出来回应,澄清事实真相,才有可能第一时间掌握主动。

  提升政府公信力还需要善于发声。随着权利意识、参政议政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于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不再满足于看得到,也想要看得懂、用得上;不再满足于被动接受,更想要主动参与,想要表达意见和诉求,监督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就要好好想一想哪种沟通方式最能被群众接受,看一看什么是群众最迫切的诉求,及时、真诚地给予回应。打通官方与民间互动的桥梁,就能挤压谣言滋生的空间,减少嫌隙发生的可能。

  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新媒体异军突起,善于建立并利用新平台发声成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新媒体新技术使政务公开有了更多更快捷的实现方式;另一方面,几亿网民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随时随地都可能给政府工作“挑刺儿”。敏锐捕捉社会热点,传播主流声音,占领新阵地,各地区各部门要迈过各种各样的障碍,作出各种各样的调整。其中,最关乎公开实效和群众切身体验的是提高新平台利用率,叫醒“长眠”的政府网站,摒弃傲慢生硬的话语体系,使政府工作在互联网上运转开来,融入百姓生活和工作之中。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是一场综合大考,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加强与公众沟通,改善政府形象,不只是几个部门几位发言人的任务,还需要上上下下共同行动。只有不同战线、不同部门都承担起自己的职责,不失声不缺位,才能真正汇聚力量、发挥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