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由国家发改委组织拟订的2013年国家级区域规划审批计划,其中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列在7个计划审批的区域发展规划第一位,这标志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国家战略工作正式启动。从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的预期定位来看,广西、广东迫切希望通过利用连接两省区的黄金水道,贯通资源丰富的大西南,密切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西江经济带与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区域之一的珠三角的合作,打造经济一体化发展平台,实现资源富集区与珠三角发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

  笔者认为,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就是要通过珠三角发达地区与西南资源富集区的密切合作,通过构建交通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资金联动、市场联动等合作路径,充分发挥珠三角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西南资源富集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合理推进交通联动建设,夯实一体化发展基础。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必须完善区域内的交通基础设施,构筑实现顺畅的资源产品流通通道。这就需要经济带内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国家统筹安排和支持下,合理划分责任,协调处理和加快广昆高铁、贵广高铁、省际高速公路和西江水运航道、船闸、码头等方面的建设进度,完善区域内运输通道,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降低物流成本,逐步夯实珠江-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的交通基础。

  积极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产业联动,就是要求具有相关性的生产部门以一定的关系集聚在经济带内,通过优化整合与科学布局,防范“产业结构趋同”、“新型地方保护主义”、少数地区采取粗放式发展模式而导致无节制的过度开发资源等现象,发挥产业规模效应,进而推动整个经济带产业的突破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在产业联动发展问题上,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关于主体功能区的发展定位,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引导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确立产业链环节中的某个主导企业,通过调整、优化相关企业关系,科学布局功能互补的上、中、下游产业集群,防范产业结构趋同而过度开发资源现象,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作效能,从而不断增强整个经济带的产业竞争力。

  大力实施创新联动举措,提升科技实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是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创新联动的目的就是要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带动下,整合区域内相关企业整合技术力量和技改资金,通过协同创新模式,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提升企业科技实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扩大企业经济效益。

  扎实开展资金联动工作,拓宽融资渠道。当前,受国内外市场变动的影响,融资难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障碍之一。为此,需要通过经济带内实施资金联动模式,整合民间资本,合理打造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这就要求经济带内各相关政府从发展大局考虑,构建合作协调机制,整合现有地方性银行,组建区域性银行,拓宽融资和运营渠道,服务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稳步推进市场联动进程,用好两个市场。长期以来,由于产业结构趋同,导致地区间非正常竞争不断加剧,使资源开采与利用无序、价格和价值偏离过大问题突出。因此,在实施产业联动发展的基础上,经济带内各省区及相关产业要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市场联动模式,构建优势互补但不会趋同的市场体系,如生产资料市场、消费品市场、旅游市场、劳动力市场等,营造经济带内经济发展的良好合作氛围,合理开拓和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稳步推进市场联动。

  (作者单位:广西财经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