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撷音:网络时代的青年道德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时代的青年道德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青年道德建设关系到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依托网络而形成的“第二环境”,日渐成为影响个体道德品质尤其是青年群体道德品质形成的重要因素。在自由、自主、自我的网络环境中,青年个体具有信息接受者和信息发布者的双重角色,影响与被影响充斥其中。受网络传播相互性的影响,青年个体本身所具有的道德观念,或因他人赞成而被放大,成为一种网络青年道德常态;或因他人反对而被“扭曲”,阻碍青年身心的健康发展。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进行道德建设,提升青年的道德品质,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除传统的媒体宣传之外,我们还应该从网络本身出发,对良好的青年道德品质进行外在引导,大力弘扬;对偏激的道德观念进行纠偏,防止其扩散,从而实现青年道德水平的整体提升。——崔奇 华中科技大学 (摘自《光明日报》)

  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近日,国务院发布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四大重点领域,从筑牢信用记录和信用共享基础、健全激励制约机制、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出发,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连维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摘自《经济日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