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2014文化热点回眸
杨晓华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多层面发力文艺批评进入机制化推进的新阶段

  近年来,文艺创作在取得大量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拜金主义、庸俗低俗、崇洋媚外、萎靡颓废、奢侈浪费等问题,广受社会诟病,这一问题的出现与文艺批评的萎缩和乏力有着直接关系。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大局出发,从推动文艺健康发展的全局出发,对文艺批评提出的原则性要求。

  事实上,如何改变文艺批评现状,在此前后,已经成为文化管理部门、学术机构、文化传媒和文艺理论界等多个层面共同关心的问题。

  2014年1月1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召集来自文学、美术、影视等领域的艺术家和学者,召开了“汇聚正能量 抒写中国梦——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座谈会”,王文章、孟祥林、刘大为、莫言、仲呈祥、雷达、翟俊杰、解海龙、吴为山、吕品田、田黎明、贾磊磊等专家、学者、艺术家,围绕“以文学艺术的方式塑造中国梦”“文艺作品中的时代精神与国家形象”等议题进行深入而热烈的探讨,较多地涉及到对当下文艺界现状和问题的反思和梳理。6月26日、2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主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年文艺论坛,来自全国的数十位青年学者和批评家,直面文艺批评的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2014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文化报社联合组织了评奖专家之外的评论专家,对国字号艺术团队的表演开展针对性的文艺批评。

  5月30日,在中国文联推动下,全国性的群众性团体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北京成立,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担任首任会长。9月17日,中国文联所属的文艺评论中心正式揭牌。中国文联还在11月份召开了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和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并举行第八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

  自2014年1月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人民日报》共同开设《文学观象》栏目,邀请文学界知名学者、作家广泛参与,就当前我国文学发展中的重要现象、热点话题和焦点问题,以对话形式进行探讨和辨析,有力批驳了当代中国文坛存在的种种乱象。11月22日到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还与人民日报社联合主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积极健康文艺批评”研讨会暨人民日报《文学观象》专栏作者座谈会。在此基础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起成立了由专业研究人员、高校教师、作家和批评家组成的专业学术团体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研究会将创办《中国文学批评》杂志。随后,还举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文学发展研讨会。

  所有这些努力,有效地凝聚了文艺批评的队伍、充实了批评的阵地、增强了主流话语权,为极大提升文艺评论的引导力、公信力、战斗力奠定了基础。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