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2014文化热点回眸
杨晓华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产业享用多重利好蓬勃发展内涵犹待提升

  2014年是中国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8月18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获得通过。还有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部、财政部、工信部《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化部与北京市《关于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发展的意见》等都给予了文化产业领域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根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文化产业共发生并购事件159起,并购总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仅前6个月的并购规模已超过2013年全年总规模,有媒体将2014年称为文化产业“并购井喷年”。

  在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文化产业2014年继续保持快速高位增长态势并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还强烈吸引了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慷慨注资。阿里巴巴收购文化中国、爱奇艺与华策影视合资成立爱奇艺影业、优酷土豆成立合一影业等,显示了资金雄厚的BAT强势布局内容领域的现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互联网公司与文化产业的界限未来将越来越模糊,互联网文化产业将会聚焦两个特点,一是向移动化发展,一是平台无边界。作为文化产业最活跃的版块之一,2014年全国电影票房已达296.39亿元。同比增幅超30%.其中国产片票房161.55亿元,占总票房的54.51%。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提醒说:“我国的文化产业已经走过了完全短缺时代,现在是短缺和过剩共存的时代。”所谓短缺,是指缺乏精品,缺乏能引领世界文化主流的作品;所谓过剩,是指在数量上,文化产品已达到高峰。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近日在吉林参加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时指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具有远大的前瞻性和创造产业的能力,而作为文化产业企业家,更需要这种能力去催生新的产业。文化企业家要紧密关注国内外文化新流行、新趋势、新变化及新现象,把握机会,不断创造出新的产业和新的市场。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