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2014文化热点回眸
杨晓华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儒学渐热引领优秀传统文化回归潮

  十八大以来,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宗旨出发,国家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建设和复兴,政府和民间热烈互动,形成回归传统文化的大潮。由于儒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导地位,这一潮流首先反映在儒学领域。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专程来到曲阜孔府,参观了孔子研究院,意味深长地向全社会表明了对传统文化的态度。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已重病在身的87岁的国学泰斗汤一介先生促膝交谈,了解《儒藏》编纂情况,赞扬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作出的贡献。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并针对如何弘扬传统文化和如何发扬儒学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2014年政府、学界和民间的儒学活动十分兴盛。2012年民营企业中天城投集团投资4亿元建成规模宏大的“文化教育公益性项目”贵阳孔学堂。2014年,孔学堂共开展公益国学讲座122场,到12月20日,累计接待听众、游客39万余人。时任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军在《光明日报》撰文指出,孔学堂建“学堂”、建开放性平台,不是发“思古之幽情”,不是食古不化,不是开历史倒车,而是要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其具有当代价值,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2014年9月28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和山东卫视联合直播了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主持。儒学热有力地推动了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活跃。2014年从民办高校到公立高校,从大学、中小学再到幼儿园,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观摩蔚然成风,10月份,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正式发行,国学教育正式独立完整地进入中小学教育体系。

  在儒学活动频繁的情况下,也有一些问题引起关注和争议。9月26日,山东曲阜正式提出“百姓儒学”工程,为下辖的405个村庄每个村庄都配备一名儒学讲师,意图形成“村村讲儒学 户户颂和风”的景象。此举引起学界和舆论的争议。有论者指出,“村村讲儒学”,除了违背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同时“独尊儒术”,有厚此薄彼之嫌。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