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2014文化热点回眸
杨晓华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丝绸之路、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其文化价值和发展潜力引发持续关注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丝绸之路原起于西汉都城长安,东汉时延伸至东都洛阳,是中国、印度、希腊、埃及四种主要文化之间交流互动的大动脉。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后,即被广泛接受。后来,历史学家把与陆上丝绸之路相对的海上东西方通道,称为海上丝绸之路。丝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遗产和精神财富。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从新的外交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出发,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得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涉及省份的热烈响应。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联合申报的形式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丝绸之路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联合申遗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和哈、吉等中亚国家的传统友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起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和平对话、共同发展的新纽带。

  海上丝绸之路,在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中同样焕发出光彩。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我国主动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共同富强,携手重现海上共同繁荣的战略建构。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此同时,涉及中国沿海9座城市,50个遗产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中国东部平原上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组成。全长27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自北向南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大运河”成功申遗,同样为沿线城乡经济和文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已经有不少专家学者建议打造纵贯南北,连通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连接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城市群的“大运河经济带”,并以此形成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新的支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