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2014文化热点回眸
杨晓华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文化力量崛起网络文学地位凸显

  2014年,是中国接入互联网的第20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中国网民数量达6亿多,已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互联网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2014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在浙江义乌主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位政要、企业巨头、专家学者等参与。2014年8月25日起,中央电视台推出了10集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以全球视野,权威、广泛深入的采访和调查,全面系统地反思了互联网社会的本质和特征,展示了其革命性和影响力。

  在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网络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应邀出席格外引人关注。支撑他们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是蓬勃增长的网络文学。2014年,中国网络文学读者已经突破4亿。从1998年网络作家“痞子蔡”在互联网上发表连载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始,网络文学不断突破各种瓶颈制约,从一种边缘的文化现象迅速成长为改变文艺形态,影响文艺生态,推动文艺创新的最为活跃的力量。不仅如此,网络文学还以先锋姿态和广泛的拥趸成为电影、电视、动漫等大众文化产业发展和提升的重要基础。传统文学的生产和组织体制,不得不为网络文学洞开大门。2014年浙江、上海先后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四川、广东等地的网络作家协会也将很快成立,而中国作家协会也正在加速推进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

  在理论领域,关于网络文学的反思与争论,在2014年度达到新的热度。2014年4月4日起,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与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开辟“网络文学再认识”专栏,邀约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和探讨网络文学现状及其走向。2014年5月由上海《文学报》主办的“新批评”第三届论坛上,关于网络文学的话题成为争辩的中心。包括李建军、王彬彬、吴亮、王干、郜元宝、夏烈、韩小蕙、王祥、杨克、庄庸等与会的专家学者展开激烈交锋,意见截然相反。2014年7月,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光明日报社文艺部共同举办的“全国网络 文学理论研讨会”在北戴河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崎嵘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文艺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网络文学现象,从而形成比较完整的关于网络文学的知识体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