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2014文化热点回眸
杨晓华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媒体融合引发文化传播观念和实践的大调整

  “媒体融合”(media convergence),最早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大学教授浦尔提出,原意是指各种媒介呈现多功能一体化的趋势。如今的媒体融合则不仅包括媒介形态的融合,还包括媒介功能、信息生产、经营服务、组织管理等要素的有机融合,这种新型整合作业模式已逐渐成为国际传媒业的新潮流。在市场需求和全球大潮流的驱动下,媒体间的融合发展已成必然之势。从1995 年10 月20日中国贸易报推出网络版为开端,我国媒体融合产生并进入以内容复制的为主的第一阶段。2000 年10 月28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改版为“人民网”,标志着媒体融合进入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互补的第二阶段,随后媒体变革的思想和行动就持续升级。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媒体融合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记协近日发布的《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个月下载量超过500万;新华社手机媒体产品达100余种,用户超过2.3亿:“央视影音”客户端下载量突破3.3亿。媒体融合展现了巨大的潜力。

  8月19日,人民网发表署名国平的评论文章,深入探讨了中国媒体变革及其文化影响。文章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不仅意味着中央对媒体发展与变革的深刻洞察与远见卓识,更表明中央决意下好改革“先手棋”,着手媒体战略布局,占领舆论制高点,在媒体新格局中掌握主动权,凸显中国深度融入世界背景下寄望讲好中国故事的愿景。有了新型主流媒体、新型媒体集团,展示在世界面前的中国形象将不会变形,而会是更真实、更文明、更可亲。文章还认为媒体融合发展,触发的是一场重新认识新闻传播规律的变革,是媒体人在新技术带动下的自我反省、自我提升。无独有偶,12月10日,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在出席第六届海峡媒体峰会时指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关系到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在这方面华文媒体应有自己的创造,从而为人类文化作出较大贡献。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