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翟贤军//www.workercn.cn2013-11-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反腐败必须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准确地抓住了要害和关键。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必须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时代课题,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时代和全局高度看,它有利于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顺利实现。  

  一是理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的时代需要。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构成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支配着社会的发展进程。历史实践证明,权力受到有效制约,权力行使的边界受到制度的有效规范,有利于理顺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关系,推动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发展;反之,权力没有受到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对经济、社会干预过多,就容易妨碍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阻碍生产力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有利于合理界定权力边界,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二是保证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凝聚起磅礴中国力量的时代需要。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凝聚起全体人民的力量,才能攻坚克难。要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是要让人民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的事业。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才能确保权力不变质、不异化,保证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  

  三是永葆党的性质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时代需要。自觉接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对我们党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但这种选择不是一成不变的。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只有让人民真切感受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地位才巩固。人民群众看党的性质宗旨是否发生变化,关键是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用权为人民服务。因此,只有用科学严密的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公益性,确保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利益。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关键是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变“关猫的牛栏”为制度的铁笼。  

  一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对于多数党性修养好的领导干部来说,不存在敢不敢腐的问题。但少数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不过硬的领导干部,其行为往往遵从“理性经济人”假设,用权追求利益最大化,敢不敢腐主要取决于腐败收益和违法成本之比较。当腐败行为被查处概率过低、预期收益远远超过预期成本时,就可能放手一搏、铤而走险。因此,应切实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切实提高案件查处率,提高违法成本,减少腐败收益,令腐败分子得不偿失。  

  二要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腐败的“总病根”就是“权力过分集中”。过于集中的权力容易使监督权沦为附庸,自身不受或少受监督。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弊端,关键要做制度化的分权,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防止监督缺位,在搞好“同体监督”的同时强化“异体监督”,科学“引导权利限制权力”,推动权利主体监督权力主体,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网络监督等的作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网络。  

  三要形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社会上的各种人情风、关系网,上级领导打招呼、递条子等,是诱发不廉洁行为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建立规范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使玩弄程序、暗箱操作、以权谋私寸步难行,从技术和流程上彻底排除人情风、关系网的影响。坚持规范透明原则,编制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流程,提高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组织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