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科技体制保障
——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初步体会
周国辉//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必须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任务和举措,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在学习贯彻中提出了创新浙江科技体制机制的基本思路,希望能给科技系统以参考借鉴。

  科技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这是新形势下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关村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当前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宏观层面上,必须把握“三个关键”、实现“三个进一步解放”、做到“三个让”。

  所谓把握三个关键:

  第一,改革是主题。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改革是根本动力。我们要把科技体制改革纳入经济体制改革全局考虑,围绕破除科技创新的“四不”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消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要通过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通过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和科技人员创新活力;通过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市场化、产业化。

  第二,市场是核心。科技体制改革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遵循现代政府的基本职责和作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努力从计划体制中解脱出来,切实解决政府“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弥补市场失灵,真正做到“该放的全面放开、该管的切实管好”,通过市场竞争实现科技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和效率的最优化。

  第三,开放是途径。开放促改革,开放促发展,开放增活力,开放添动力。要用国际化的视野来审视科技创新工作,善于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纵深推进国内外科技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努力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宽领域的自主创新。改革、市场、开放三者之间是互为依存、互相促进、相互补充、互为因果的关系。

  所谓“三个进一步解放”:一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技改革与创新驱动上来;二是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特别是第一生产力,按照“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的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特别是创新活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好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发挥好政府作用。

  所谓三个让:即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在实际工作中,要强化一个职能,确立“五个导向”,完善“十个机制”。

  一、强化一个基本职能

  服务是政府部门的天职。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新一届政府要努力转变职能,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前提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政府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就像“蘑菇理论”所说,政府应当为蘑菇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而不是去干预一个个蘑菇的生长。科技部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当好粘合剂、催化剂、聚合器和推进器,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催化、推动作用,重点在研究战略、制定规则、完善政策、搭建平台、集聚资源、推介成果、优化环境上下工夫。

  重点要加强三方面的服务工作:

  第一,要主动服务。所谓主动服务就是创新主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是主动服务而不是被动服务。我们一定要从科技部门的职能出发,找准切入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主动地为市、县,为高新区,为科研院所,为高等院校,为企业,为科技人员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我们要主动研究市场、研究产业,使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高科技产业,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当好媒介;要主动加强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等市场失灵领域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

  第二,要科学服务。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都是有内在规律的,科技管理工作首先要讲科学、循规律。我们的服务工作必须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认真把握规律、尊重规律、顺应规律,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服务。要注重顶层设计,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和集成度,既要突出重点、也要避免重复投资,努力提高科技工作影响力和实效性。

  第三,要有效服务。只有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作用,才能促进科技资源科学合理配置;只有准确把握服务对象的现实需求,才能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对初创型企业,我们重点要着力帮助解决融资难、研发风险大、创新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对大企业、大集团,重点要在加强研发体系建设、争取国家项目和奖励上给予服务。如对科研人员申报项目的服务,要善于换位思索,尽可能简化程序、减少干扰,让其可以潜心静心搞研究。

  二、确立“五个导向”

  导向就是方向,是一切工作的指南针和导航仪。确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对于推动科技改革发展、破解“四不”问题至关重要。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确立以下五个工作导向:

  一是确立市场导向。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作用。

  二是确立需求导向。有研究表明,在技术创新动力中,有22%源自科学和技术的自身推动,47%源于市场的需求,31%源于企业生产上的需求,也就是说近80%的技术创新成果源于市场或生产上的需求。因此,科技工作要主动了解需求、研究需求、回应需求,从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入手,围绕需求来部署和谋划创新活动。

  三是确立目标导向。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的要求,围绕“八倍增、两提高”的总目标,着力完善有利于推进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

  四是确立绩效导向。科技工作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把科技成果是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出了多少效益、作出了多少社会贡献作为评判科技创新成效的重要指标。

  五是确立基层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多接地气,把更多的任务和工作分解落实到市县,把更多的科技资源配置到市县,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

  三、完善“十个机制”

  “制度高于技术”。体制机制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建立一个好的体制机制远比做几件具体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从科技创新活动的各个链条、各个环节入手,着力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需求的体制机制,真正让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一是完善项目发现机制。项目发现是科学配置资源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创新绩效的关键所在。以往的各类科技项目立项,带有明显计划经济色彩,在政府指导下,以基层申报、专家评审为主,市场主体参与明显不够,项目受专家和官员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个人偏好影响比较大,不利于充分挖掘出市场真正需要的项目。因此,要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要切实加强项目主动设计,改变简单的坐等申报、被动受理的方式,紧贴市场需求,广泛开展企业技术需求调查和项目征集活动,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省内外专家甚至是国外专家作用,凝练出一批重大项目。要进一步下放项目推荐权限,通过厅市会商等有效方式,支持市、县政府和高新区紧密结合本区域的产业发展重点,推荐优势项目;要坚持“投贷结合、科金联动”,将政府对项目的支持与金融资本、创投资本的投向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联动推进重大项目研发攻关;要善于从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成果竞价拍卖、科技新浙商评选等活动中,发现和挖掘一批契合市场需求的项目;在项目评审中要引入优秀企业家、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参与,使优选的项目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更加科学可行;要改革专家项目评审制度,加强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提高项目咨询的科学性。

  二是完善产业支撑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是科技工作的根本任务。要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的扶持政策和机制,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高新园区转型升级。

  要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把培育“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培育“顶天立地”的创新型大企业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孵化器孵化一批、科技人员领办创办一批、传统企业改造提升一批、引进培育一批等方式,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辅导、改进服务,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促进更多的企业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分类指导,促进科技型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大力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创新型领军大企业。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