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辽宁舰南海训练接近形成战斗力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歼-15伙伴加油吊舱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顺利完成为期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1月1日上午返航靠泊青岛某军港。

  训练期间,海军相关部队出动了多个型号的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有效配合了试验,同时带动了部队实战化训练。

  南海有美舰“陪练”收获大

  未来将赴远洋训练

  辽宁舰此次南海之行,先后完成了100余项试验和训练课目,作战系统、动力系统及舰艇适航性能等各项指标得到进一步验证。

  南海试验训练期间,美日舰机曾对航母编队进行接力监视,中美军舰还曾在南海海域发生对峙。对此,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在37天的训练过程中有“陪练”,使得整个训练收益巨大。杜文龙说,此次与我军舰对峙的是美军一艘具备强大作战能力的现役舰艇,而辽宁舰尚处于训练状态,没有形成足够的作战能力。在这种情形下,我方拦不拦截、派什么舰艇进行拦截、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拦截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编队指挥员进行迅速且果断的处置。美军舰艇闯入我航母编队,确实为我们的训练增加了难度,但也给我们的航母编队上了一课,中国海军有不小的收获。

  军事专家李莉指出,2013年辽宁舰进行的试验训练中,最重要的一项课目就是赴南海的跨海区训练。在跨海区、长距离的拉动试验中,辽宁舰针对所有核心科目进行了全方位检验,目前整体技术状态已经接近初具战斗力的水平。

  原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表示,辽宁舰的训练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舰载机和航母协同,二是航母与护航舰艇组成的航母编队协同,三是航母编队与全军多维信息网协同。从此次南海训练的情况来看,辽宁舰当前还处在第二阶段的初期。未来辽宁舰训练进入第三阶段时,将开赴更远的海域接受远洋测试。

  核潜艇首入航母编队

  编队已具实战特点

  日前军方公布的辽宁舰南海训练照片中,出现了两艘潜艇的身影。分析人士称,其中至少有一艘是攻击型核潜艇。而核潜艇的加入使辽宁舰航母编队更加完整,编队的综合实力也获得提升。

  航母攻击能力强,但自身防御能力比较弱,因此需要其他舰艇对其进行保护。按照美国的标准,一个航母战斗群一般会配备三至四艘驱逐舰、一至两艘护卫舰、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和一艘补给舰。

  此次亮相的中国航母战斗群中包括辽宁舰、一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两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三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一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和两艘潜艇。分析称,这一编队的规模已经接近冷战后美国海军的单航母战斗群,是一个符合实战需求的航母编队。

  杜文龙表示,航母编队作战过程中,第一,水下要有一个坚固的“围墙”,防范敌方潜艇构成威胁,核潜艇的加入让我们在水下有了保障,而且有了相当强大的攻击能力;第二,水面要有“伙伴”,现在我们的驱逐舰、护卫舰可以为航母提供大范围、多层次的掩护。第三,空中的“伞”现在也很大,无论是舰载机歼-15,还是岸基歼-10、歼-11系列,都可以加入到整个对空掩护过程中来。

  歼-15具备伙伴加油能力

  作战半径大幅增加

  近日,歼-15舰载机挂载伙伴加油吊舱的照片在网络上公开,这标志着舰载机部队已将空中加油训练提上日程。

  所谓伙伴加油,即同类型飞机间的空中加油,一般指战斗机之间的空中加油。

  歼-15具备伙伴加油能力的意义在哪里呢?众所周知,辽宁舰采用的是滑跃式甲板,相比弹射起飞,其对舰载机的起飞速度有更高的要求。而歼-15属于重型舰载机,在携带一定量弹药的情形下,还要保证安全起飞的速度,往往会削减燃油携带量。燃油少了,航程就会变短,其综合作战效能自然就会打折扣。而一旦具备伙伴加油能力,这种限制将基本不会出现。据了解,一架机内装满燃油不携带弹药的歼-15可以为两架只携带很少燃料、满载弹药的歼-15加油至接近标准载油量。

  此外,伙伴加油也是保障舰载机使用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在恶劣海况或夜间条件下,舰载机着舰会比日间着舰困难,有可能会出现舰载机多次着舰不成功的情况,一旦因此耗尽燃油,舰载机将面临坠海风险。此时,伙伴加油将扮演“雪中送炭”的角色。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