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好审计这味强基固本的良药
江苏省军区政治委员 李笃信//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队审计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经济监督手段,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性、全局性影响。省军区部队经济活动频繁,与社会交往联系多,要切实用好审计监督这味良药,给侥幸心理打预防针,给奢靡之风吃退烧药,切实发挥审计工作在保打赢、促廉政、强管理、增效益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

  抓住重点,不断规范省军区部队财经管理秩序。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审计导向,坚决纠正基础设施贪大求洋、追求奢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纠正会议活动讲排场、摆阔气,借机游山玩水、大吃大喝;坚决纠正用公款走访送礼、滥发奖金福利等问题。以国防动员演练、民兵高炮实弹射击和抗洪抢险、反恐维稳等重大军事活动为审计重点,优化经费保障“为战”的部分,摒弃“为看”的部分,促进省军区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以各级政府拨给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费、国防动员费和其他专项经费为突破途径,实施军地双方预算编制双审、预算执行双控和使用效益双评,有效提升政府专项经费使用效益。

  创新方法,不断提升省军区部队审计质量效益。积极推行“四个不定”审计,即对有经济活动的单位实施“不定形式、不定单位、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突击审计检查,确保审计能够查报实情、查错纠弊、正风保廉。有效推广“一站式、一线式”审计模式,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对一个单位的经济决策、经费收支和物资管理进行“一站式”审计;对专项经费业务主管部门实施“一线式”审计,把整个行业系统从上到下一条线审查下来,注重揭露和发现制度体制层面的问题,解决行业中的倾向性问题。探索建立建制审与区域审相结合的审计体系,依托省军区内部力量审干部队伍,探索建立“审计特派员”制度,依据省军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授权分区域独立开展审计工作,排除不必要的行政干扰,为提高审计质量效益提供有力支撑。

  用好成果,不断促进省军区部队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审则必究”的理念,完善审计抄报通报、审计约谈、审计处罚和审计移送制度,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司法部门处理,严厉查处权钱交易、幕后交易和潜规则等问题,不断加大审计惩戒处理力度。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帮促结合、审访一致的原则抓好“审计回访”,重点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和建议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审计整改结果通报,积极做好督促整改的下篇文章。将审计结果作为重要条件纳入党委决策和干部考评体系,与单位评先、干部使用等切身利益挂起钩来,从根本上增强各级单位和领导干部抓审计整改的自觉性积极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