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不可“以声作则”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袁 浩

  以身作则,这是社会对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但现实当中,人们也看到,有少数领导干部,他们热衷于在大会小会上大谈各种问题,诸如民生、廉政之类的,常常被他们说得声情并茂,句句在理,让听者感到热血沸腾,感人肺腑,但一旦会议结束,他们口头上千重要万重要的问题就被搁置一边,难以落到实处。对这样的干部,群众戏称他们是“以声作则”。

  “以声作则”与“以身作则”虽一字之差,却相距甚远。我们经常说的以身作则,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注重的是榜样的力量,也就是“身教”。以“声”作则则不然,他往往是口号喊得震天响,却大都是“空头支票”,群众满怀期待,最后却只能等到更大的失望,久而久之,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

  高尔基有句名言:“把言论变成行动比把行动变成言论困难得多。”一些干部之所以对“以声作则”乐此不疲,就是因为他们的权力观错位,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觉得说大话轻巧容易,做实事费时费力,于是表现在作风上就是浮漂浮躁,责任淡薄,把哗众取宠式的短期效应奉为至宝。

  有道是“正人先正己”、“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群众看一个领导干部不仅仅是听其言,更重要的是观其行。为此,每一个党的干部,只有在工作中身临其境,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多做少说,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诺言,坚持说到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才能让人民信任,群众拥护,才能真正把“身影”留在老百姓的心中。否则,一味地“以声作则”,自己的心灵就只能离老百姓越来越远,自己的地位就只能在老百姓心中越来越低,最终慢慢失去威信失去民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