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日本自民党大会大吹邪风
删除不战誓言 扬言年内修宪 铁心继续拜鬼
庞清杰//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自民党第81次全党大会1月19日在东京召开,这是自民党扭转参众两院“扭曲国会”后的首次全党大会,亦是自民党夺回政权后的第二次大会,被视为“2014年日本执政的风向标”。然而,大会之上邪风劲吹,“风向标”直指“右方”。

  大会通过《自民党2014年行动方针》,删除了“决心贯彻不战誓言与和平国家的理念”的表述。去年12月底参拜靖国神社后,安倍曾发言称,“坚持不再发起战争的誓言”,至今不足一月,安倍便亲手扇了自己一记耳光,尽显其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本质。和平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希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指出,删除“不战条款”是对日本战后坚持多年的和平主义路线的公然背弃,是安倍为其修宪继续作准备。

  大会同时将修改宪法作为自民党2014年度中心工作目标写入《方针》。安倍本人在致辞中也着重强调了这一点。周永生说:“明确年内修宪,是一个很激进、很猖狂的目标,表明自民党已全力推动修宪。”但从现实看,日本修宪仍然面临着国内外的重重阻力。日本天皇去年在其80岁寿辰时指出,战后的日本正是因为和平宪法的制定,才有了今天,并且今后依旧要站在遵守宪法的立场上行事。日本国内民众反对修宪的声音也不容忽视。

  大会亦不忘再开历史倒车。《方针》称,“将尊重日本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传承参拜靖国神社的精神,提高对战殁者的尊崇之念”,并且表示将在教科书编辑方面避免陷入“自虐史观”。不顾国内外反对继续“拜鬼”,表现出安倍等人对侵略历史的缅怀和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蔑视。几日前,安倍又将靖国神社与阿灵顿公墓相提并论,结果招致美学者驳斥称,靖国神社是蔑视和挑衅的地方,与阿灵顿公墓不同。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山田郎1月19日在“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上亦指出,忘记历史就是罪恶。

  由此可见,此次自民党大会在修改宪法、否认和美化历史等方面延续了日本右翼势力一贯的步调,是一个继续“向右走”的大会。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同时,推动修改确保日本和平主义路线的和平宪法,日本在危险的道路上可谓开足了马力。需要提醒安倍等日本右翼政客的是,悬崖勒马为时未晚,一意孤行终将自食其果。

  日本众议长敦促安倍牢记历史

  新华社东京1月20日电 (记者郭一娜)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20日在大阪作演讲时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牢记历史。

  针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伊吹说,日本侵害中国和朝鲜半岛国家是无法抹去的历史事实,任何时候都应该铭记在心。

  去年12月26日,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招致国际社会一致反对。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纷纷批评安倍此举是在否定侵略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