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从邓小平的“不动摇”看坚持改革定力
王均伟//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从邓小平的“不动摇”,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深刻的道理,这些道理对于我们今天保持改革定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992年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谈到自己在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时,他说了一句简短而又掷地有声的话:“我的主要用处就是不动摇。”

  “不动摇”:邓小平一生政治品格的浓缩

  邓小平在政治上曾经“三落三起”,他曾经幽默地说:“如果给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立奥林匹克奖的话,我有希望获得该奖的金牌。”而他之所以能够再起,根本的原因,恰恰是因为他在原则问题上,在政治大节上的“不动摇”。

  邓小平第一次遭遇政治生涯之“落”,是1933年,当时他任中央苏区江西省委宣传部长。由于他坚持从实际出发,执行毛泽东代表的正确路线,被坚持“左倾”路线的临时中央撤销职务,给予党内最后严重警告,妻子也离他而去。

  他后来回忆说:“在江西根据地,王明路线夺了毛主席对红军、对苏区的领导权,还反对什么邓毛谢古路线。我算一个头头,叫‘毛派头头’。这件事一般人不大知道。”对临时中央强加的批判,邓小平只承认工作中有错误和不足,坚决不承认参与“逃跑路线”和“反党组织”。不管怎样残酷斗争,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他坚信自己执行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正确的就要坚持。无论是被关押、被下放蹲点,还是被派去编《红星报》,他都没有动摇过。在人生低谷中的邓小平,对工作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他负责《红星报》,平均5天出一期,共编写了70多期,即使在条件万分艰难的长征途中,也没有停刊。遵义会议前夕,邓小平才结束这次人生之“落”,被任命为中央秘书长。

  邓小平第二次遭遇政治生涯之“落”,是1966年,当时他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文化大革命”爆发后,邓小平首当其冲,被作为“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进而被撤销职务,下放到江西劳动。这时他已经年过花甲,在劳动之余,他思考的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他有很多自己的深刻结论,但从没有为了改变个人的命运而向极左路线屈服。他在沉默中忍耐和坚持,直到林彪集团折戟沉沙后,周恩来主持中央工作,他才获得了第二次复出的机会。

  邓小平第三次遭遇政治生涯之“落”,是1976年。第二次复出后,他以无畏的气概主持了全面整顿,尽管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但“四人帮”却如鲠在喉,加紧对他的围攻。

  1976年4月7日,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错误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和邓小平最近的表现,认为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为对抗性的矛盾。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政治局一致通过,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这一年,他已经72岁了。所幸,这一次被打倒的时间不长,只过了一年多,他就第三次复出。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