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转作风必须务实
周俊//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关系到领导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领导机关的作风务实了,对基层来说就是最硬的道理、最好的教育,也是最无声的行动,就能以上率下带出好作风。

  各级领导机关对上级的命令指示,不仅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更要善于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工作落实的最佳结合点,创造性地把上级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但是,当前有些领导机关在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过程中,习惯于对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照搬照抄、照抄照转。这种照搬照抄、生搬硬套落实工作的方法,表面上看似执行上级命令指示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实际上无异于偷懒耍滑,最终导致上级的命令指示精神在贯彻落实中大打折扣。

  指导帮带基层不必事无巨细。如果领导机关在指导下级过程中将工作指导的过于具体,甚至是事无巨细的亲自动手,对基层抓好工作实行大包大揽,把该下属抓的事情自己抓了,把该下属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了,从而使他们想干不能干。长此以往,势必会出现“领导机关抓小事,基层干部不干事”等现象问题。领导机关在工作落实上既要做到深入一线,面对面指导,又要做到指导不包办,督导不越位,防止出现事无巨细的现象。

  创新工作思路不能刻意标新。各级领导机关在抓工作的思路创新上,应当避免盲目空谈,而要树立求真务实的抓建风气,一切从实际出发,从长远着眼,从小处入手,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必须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方法去开拓进取。但有些同志把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偏搞歪了,热衷于出“花点子”,做表面文章,偏重于形式主义;还有的盲目抓特色,搞所谓的“拳头产品”,追求“轰动效应”,干一些劳民伤财的事。如此之举,不仅不能促进部队建设发展,而且容易滋生和助长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应当避之。

  (作者单位:武警湖北总队黄石支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