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要多策并举解决军事卫勤人才危机
周勇//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随着社会发展、医疗市场改革、编制体制调整、医院规模扩大以及为兵服务等职能任务的拓展,军队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需要矛盾凸显,高精尖人才短缺、人才梯次不够合理、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后备力量薄弱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军队医院综合实力水平,军事卫勤人才危机已成为军队医院建设长远发展的最大危机。

  要合理配置用好人才。医院建设是一个大的系统,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人才,只有实现最佳配置,才能避免出现人才缺少、人力浪费等现象。按照落实人员编制需要,逐步使行政岗位护理专业人员归队,保证临床一线用人需要;并正确处理一般建设与重点建设的关系,优先向特色学科配置好人才,集中优势人力抓好学科建设,确保能够“带强一个学科,形成一个特色,培养一批人才”,使人才资源得到最大利用,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学科人才梯队。

  要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人才资源是医院建设的第一资源,必须遵循人才多样性规律,着眼长远发展,制定发展规划,按照“人才兴院、人才强院、人才制胜”的思路,紧跟医学发展前沿,善于发现和培养医院建设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真正实现“引进一个人才、激活一个学科”的作用,使引进人才成为医院发展的“助推器”。

  要广开渠道培训人才。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抓人才培养工作没头没尾,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个长效工程。因此,必须树立长期抓、持之以恒抓的思想,既要重视有学位、有职称的“马”,又不能忽视勤恳敬业、能力一般但胜任本职工作的“牛”。

  要教管并举盘活人才。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医院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要素,要以服务中心任务、服务部队建设、服务基层官兵为方向,克服那种“技术干部只要技术好就行”的错误认识,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树立上一线、打头阵的思想,在备战中锤炼能力,在行动中磨练意志。 (作者系武警河南总队医院政治处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